字體大小:

嚴冬下糖尿病民眾足部照護

每每到了嚴寒的冬天,總會看到不少的民眾或病患雙腳過於乾燥,嚴重者足跟龜裂、流血,不僅不美觀,甚至會導致損傷及感染。

足部是我們賴以行走的重要角色,好好的照顧我們的雙腳是平常重要及必備的課題,尤其在嚴冬裡及糖尿病患者更不容忽視對腳的保養及愛護,選擇合宜的照護方式對一般民眾能保有漂亮的雙腳,甚至可預防糖尿病患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易發生的損傷而導致嚴重的末梢神經病變與血管病變。

足部照護中的照護重點:

檢視足部

◎每日須要在良好的燈光照明下檢查足部一次,若無法彎下身子檢視,可利用鏡子來輔助或請家屬協助檢視足部。

◎主要須觀察足部皮膚的完整性、顏色及觸摸皮膚的表面溫度是否異常,常見的包括:乾裂、龜裂、雞眼、長繭……等。部位中須特別留意足趾縫間,看是否有傷口、膿皰、皮膚紅腫……等。

清洗保養足部

◎每日以溫水清洗足部,可利用手腕肘間的皮膚或溫度計測量水溫,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切勿未測量溫度就將腳部浸泡於熱水中。最佳的水溫溫度為29.4–35度C。

◎以中性肥皂清洗足部,洗腳時勿用毛刷清洗,以防皮膚破損。清洗完後用柔軟毛巾拭乾皮膚,尤其是足趾間隙。

◎皮膚若過於乾燥而龜裂時,須塗抹一些無香料的保養乳液、乳霜劑或凡士林,但凡士林屬性較油,塗抹時只須薄薄一層,利用掌心搓揉的溫度暈開即可。

襪子的選擇

◎穿著乾淨且柔軟的純棉製或羊毛製襪子,若天氣寒冷時‚可穿著較厚的羊毛襪保暖,平日不宜穿著襪頭鬆緊帶部份彈性過強及過緊的襪子,以免防礙下肢的血液循環。

◎襪子大小應合腳‚不可過大(容易產生皺摺而增加壓力點)、勿穿著破舊的襪子、應每天更換並保持足部清潔,而襪子的顏色須以淡色為佳,萬一有傷口,才容易察覺。

鞋子的選擇

◎穿著質地柔軟、透氣散熱、鞋面完整、款式簡單、平底的圓頭皮鞋,勿穿著涼鞋、木屐鞋、尖頭鞋或高跟鞋,更切勿赤腳行走。

◎穿鞋一定得穿著襪子以減少磨擦,穿鞋時應檢視鞋內有無異物存在。

◎購買鞋時,應選擇下午或黃昏時刻,因下午的腳會比較浮腫;若兩腳尺寸不同,應選購尺碼較大的為標準。

◎新鞋每天最多穿2–3小時,至少應有兩雙鞋子輪替交換穿著。

足趾的修剪

◎修剪趾甲時,趾甲應浸泡軟化後,再做修剪;修剪時應沿著趾甲曲度平剪,趾甲的修剪不可短於腳趾頭末端‚以保持趾肉。

◎視力不佳者,可請家屬協助修剪。

◎修剪後,可用挫刀向外磨平趾甲;趾甲內側,勿用尖銳物品做剔除或挖除的動作。

◎趾甲若有過厚或分叉情形,應請醫師處理。

雞眼及老繭的護理

◎雞眼與老繭,不可擅自撕除剝落的皮膚,或用剪刀剝剪硬皮。

◎切勿擅自使用市售的雞眼去除劑,因市售的雞眼去除劑具有腐蝕性,可能會傷及皮膚。

◎老繭的處理:可將足部浸泡溫水,使足部皮質軟化,用浮石輕輕環形磨除。足部浸泡的時間約5分鐘;水溫不超過35度C。

◎平日可輕輕按摩足部,避免雞眼及老繭的囤積 。

促進血循環

◎平常勿同一姿勢站立過久,或交叉雙腳而坐及穿著緊身褲,以防阻礙血循。

◎定期足部按摩及溫水浸泡雙腳,可促進血循及幫助睡眠。

◎若有抽煙習慣者應立即戒菸:因吸煙不但會妨礙血循環,也會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

◎避免暴露在過於寒冷的環境下過久,較容易導致血管收縮。

足部的運動

◎平日可做一些足部運動,增加下肢血液的循環: 快步行走、彎膝運動、甩腿運動、墊腳尖運動、爬樓梯運動、坐椅運動、提腳跟運動、伸展小腿肌肉、搖晃腿部運動。

足部外傷的處理

◎若踢到硬物品,應立即仔細檢查足部;若足部已受傷,盡可能勿再繼續行走,以免使受傷處更形惡化。

◎切勿自行購買未經醫護人員指示的藥草、藥膏及藥粉來塗抹傷口。

◎每天觀察傷口的變化情形,若傷口四週紅、腫、熱、痛&傷口範圍擴大&末梢腳趾顏色改變&傷口分泌物增加或有惡臭味及不正常顏色,應立刻就醫。

◎表面小傷口可自行處理,處理步驟:

1. 處理換藥前後記得洗手 。
2. 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方向由內往外環形徹底擦拭。
3. 用無菌棉花棒擦拭乾淨 。
4. 可用油網紗布(石蠟紗布)覆蓋傷口,再用普通無菌紗布覆蓋 。
5. 每天須更換敷料;更換敷料時,可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以利除去敷料。
6. 較大的傷口、傷口較深、割裂傷、抓傷、小水泡或感染者,應立刻就醫處理。
7. 若雞眼或長繭未能改善,應尋求醫師診視處理。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靜琴 糖尿病衛教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