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愛滋,外籍朋友可安心就醫

感染愛滋病毒的外籍朋友不會再被遣返出境了,原本因為擔心被遣返而不敢出面篩檢的外籍朋友可以安心篩檢,已感染而不敢就醫的也可以放心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很樂意協助外籍朋友們進入國內的愛滋醫療照護體系中,希望有需要的外籍朋友儘速就醫。

我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之修正條文已於今年2月4日由總統府公布,將原有第十八條「對入國(境)停留達三個月以上或居留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採行檢查措施,或要求其提出最近三個月內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之檢驗報告。前項檢查或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者,得撤銷或廢止其簽證或停留、居留許可,並令其出國(境)」全文刪除,正式開啟了我國對外籍感染者的友善接納之門。

唯目前許多外籍朋友在篩檢時仍有所顧慮,擔心因為被篩檢出HIV感染後會被迫離台,而已知自己感染的人,也會擔心因就醫而被移民單位遣返。為此,昆明院區已求證相關單位,確認目前不論是感染者來台、入境居留體檢、一般篩檢通報及感染後就醫,都不再會因為非本國籍而無法留在臺灣,而之前因為感染愛滋而被迫拆散的異國婚姻也可再在臺灣共同生活。

防疫專案組主任莊苹表示,目前愛滋感染者在進行相關治療的費用前兩年由衛福部編列特別預算支應,之後則回歸健保。由於這部份治療費用並沒有包括外籍人士,因此外籍朋友要進行相關醫療仍需自費支應,而目前的雞尾酒治療藥費的確是一筆為數不小費用。

為此,昆明院區很願意協助有需求的外籍朋友做免費匿名篩檢,若有後續治療費用上的困難,也可轉請社工進行協助!歡迎有需要的外籍朋友或知情的本國籍民眾,可直接利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網站、電話、手機APP等方式掛昆明院區一般內科的門診號,若有特殊語言陪診需求或其他疑問,亦可與昆明院區性病諮詢專線02-23703738聯繫,北市聯醫將盡力協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防疫專案組 莊苹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