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跌倒,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助康復

一名75歲的黃先生,因兩天內跌倒兩次,家人發現他的右手、右腳較無力而且有不自主抖動情形,送急診就醫。經急診醫師詢問發現,黃先生上個月騎乘機車曾發生車禍跌倒,有頭部受病灶,給予頭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左側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緊急安排頭顱鑽孔引流手術,術後病況穩定,神經症狀恢復,三天即可出院。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文雄指出,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常見於老年人、習慣飲酒的人及凝血功能不好的人,併發於頭部外傷之後。常見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肢體無力、意識狀態改變等。這類病患目前都能藉由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得到有效治療,超過九成病患都能痊癒,無任何併發症。

林文雄表示,大多數的開顱手術,術後併發顱內出血,其部位大多在手術部位,但也有少數在非手術部位。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在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後,併發顱內出血的非常少見,其機轉仍未明。發生原因可能是凝血功能差、頸靜脈壓迫、腦部偏移、腦脊髓液空間改變、高血壓、硬腦膜下沖洗時造成傷害、病患接受的是局部麻醉等有關。

仁愛院區每年約有20例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近20幾年來僅有4例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接受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後併發顱內出血的少見病案。其中兩例於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後,再接受腦內血腫清除手術;另2例病人未接受手術,給予藥物及復健治療;最後這些病患都順利健康出院。

藉由上述4例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接受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後併發顱內出血的少見病案,林文雄提醒民眾,術前、術中、術後盡量避免危險因素。隨著老年人口增加,老人跌倒併頭部外傷患者增多,若同時有心血管疾病而服用抗凝血劑,則併發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機率更高;因此,如果老人有跌倒病史,幾周後、甚至1-2個月後有頭痛、頭暈、肢體無力、意識狀態改變等症狀,應盡快就醫,可至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及急診就診,早發現、早治療、預後好。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神經外科 林文雄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