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香蕉提取物有望開發成抗病毒藥

科學家最近發現,香蕉內含一種可擊退多種病毒的物質,期望可開發成抗病毒藥物。

香蕉治病並非道聽途說的奇聞,早在5年前,科學家已從香蕉蛋白質內分離出一種名為香蕉凝集素(Banana Lectin)的活性成分,據初步研究指,香蕉凝集素可以阻止感染性病毒進入正常細胞內,卻無可避免會對動物體造成毒副作用,這個研究結果限制了香蕉凝集素的應用前景。

香蕉凝集素

近年,來自美國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團隊通過轉基因技術重新改良了香蕉凝集素的化學構型,構型改變意味著功能特性也隨之轉變,這個新型的香蕉凝集素被定名為H84T。H84T顯示具有抗病毒活性,包括對抗愛滋病病毒(HIV)、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和流感病毒(Influenza)作用。

動物組織和血液樣品測驗顯示,H84T不會引起一般的不良反應(特別是炎症反應),研究結論令科研團隊之一的David Markovitz教授感到興奮,儘管H84T並未進入臨床研究階段,但首次報道了H84T的結構。研究結果將為H84T開發成廣譜抗病毒藥物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相關研究於2015年時已發表在《Cell》雜誌。

一項龐大的分子改造工程

來自德國、愛爾蘭、加拿大、比利時和美國的26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 對香蕉凝集素與病毒的關係進行研究,並獲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提供基金資助。

各國科學家利用密歇根大學的X射線技術,分析香蕉凝集素原本和改性後的化學結構,觀測化學結構上原子位置,並進一步了解其糖基結構(香蕉凝集素結構的一部分)與病毒結構相互結合過程中如何產生不良反應以及抑制活性,通過龐大的分子改造工程方法所獲得大量的資料和數據,再以系統微調香蕉凝集素分子的基因表達,最終改善其結構與形態,希望H84T未來可作為控制流感或懷疑大規模病毒感染時的廣泛性抗病毒藥物。
本文作者:林佑(研究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理科碩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