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專業醫療團隊照護,”糖友”健康有保障

糖尿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血糖若控制不好,會引起視網膜、血管、神經及腎臟相關併發症,嚴重者可能有失明、心臟病、截肢、洗腎或甚至死亡,是一種難以治癒的慢性疾病,也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

一般糖尿病有2種類型。分為第1型糖尿病,此型病人胰臟製造的胰島素不足。另外是大多數糖尿病人罹患的是第2型,許多研究發現此型與肥胖和其他生活型態因素有關,大多發生在成年人,但近年來因為西方速食業興起,外食人口增加,也有愈來愈多孩童患有此型糖尿病,因此改變生活型態及控制肥胖,是避免發生第2型糖尿病不二法門。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103年基隆市糖尿病人加入健保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之照護比率為40.4%,高於全國照護比率40.2%,但有1萬3千多位糖尿病患者仍未接受專業團隊照護管理,本市目有17家醫療機構參與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提供本市糖尿病個案專業團隊照護管理。

糖尿病的照護成員不僅是患者本身,還有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衛教人員及家人,良好的治療必須要所有相關成員合作及配合,完整的團隊專業照護管理是將糖尿病人收案,並遵循臨床照護指引,提供糖友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以降低糖尿病患併發症與合併症的發生,並提昇病人的照護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