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居家護理能幫您什麼?

郭**女士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於93年發生第一次的腦中風,雖然左側肢體無力,但是能在旁人協助之下下床行走,97年10月再次中風後即無法下床活動,身上插著鼻胃管及導尿管,日常生活由當時已72歲丈夫協助打理,郭先生平時除了照顧臥床的太太外,田裡的農務繁忙,造成郭先生精神及體力上很大的負荷,97年郭女士住院期間,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評估他的生活壓力,即透過轉介及安排,出院後由居家護理師每月至家中協助更換鼻胃管及導尿管。

居家護理師提供照護期間,不捨年邁的郭先生獨自承擔照顧工作的辛勞,平時除了更換管路外,不定時利用其他個案家訪服務時間,順路提供居家關懷服務,除了探視郭女士外,順便幫郭先生量量血壓,提醒他照顧太太,也要照顧自己的健康,透過會談讓他的情緒及壓力有適當的出口,同時鼓勵熱衷於鄰里服務的郭先生,讓子女分擔照護工作,偶而參加老人聚會及旅遊。

時值政府推動十年長期照顧計畫,當時已72歲且領有殘障手冊的郭女士符合申請資格,所以居家護理師利用社會資源系統,經由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員,提供每日兩小時居家照顧服務,服務內容有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上下床活動及簡單的肢體活動。

此外,居家照顧服務員也提供家事服務,包含:協助郭先生清潔居家空間、備餐及洗滌換洗衣物,有時也會協助郭先生聯絡醫療機構或陪同就醫;此外,另有申請居家沐浴車,每周五下午至家中協助深度的身體清潔,以減少照顧者的體力負荷;因為郭女士已經完全臥床,無法自己活動,所以協助申請一年六次的居家復建服務,由物理治療師到家教導郭先生,正確的協助郭女士被動運動,並學習省力有效的移位方法。現在的郭女士雖然四肢僵硬,但雙下肢還是可以彎曲活動,沒有攣縮的情形;郭先生個性活潑喜好外出遊玩及唱歌,遇有敬老團要外出遊玩時,子女能配合協助照護,若子女無法配合照護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的喘息服務則能適時的派上用場,暫時將郭女士託顧於安養或護理機構二至三天,放鬆喘息後的郭先生,重新充滿能量繼續開心的照顧妻子。

兩位老人家已經80歲,郭先生依然忙於農務,但持續的居家護理、居家照顧服務、沐浴車到府服務及機構喘息照顧等照顧資源,他的臉上看不出長期照顧妻子的疲憊感,言談中總是開朗、樂觀及幽默。所以若能有效的運用政府的資源,讓有需要的病人及家屬能獲得在宅服務,提升失能病人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並落實在宅老化的長期照顧精神,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的長照服務是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