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去勢療法頑抗性攝護腺癌」的第二代化學治療

在攝護腺癌(或前列腺癌)發現時,一部分患者不幸就已經有遠端轉移,即診斷時就屬第四期;也有部分患者發現時尚屬初期,經手術或海福刀或放射治療等局部治療後,才發生遠端轉移的情形。在上述遠端轉移的階段,如果未使用過荷爾蒙療法,最被廣泛採用、副作用也少的首選就是荷爾蒙療法。可惜荷爾蒙一般只能維持一段時間(約18至24個月),癌細胞就會發展出荷爾蒙抗藥性,醫學上特稱為「去勢療法頑抗性?,或稱為「已轉移之去勢療法頑抗性攝護腺癌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簡稱 mCRPC)。

對於 mCRPC 的治療,2004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化學治療 docetaxel (歐洲紫杉醇,商品名剋癌易taxotere) 併用類固醇的適應症,也是目前標準療法,在台灣健保也有給付。不過化學治療比起荷爾蒙療法,副作用較大,患者在與醫師討論後,若體力可負荷,一般也都接受此化學治療。可是當docetaxel 化學治療無效後,就沒有藥物可用;雖然有些患者接受另一種 mitoxantrone 化學治療(雙羥??,商品名能滅瘤,健保有給付),但只能緩和症狀,實證醫學上無法有效延長存活期。

自2010年起,去勢療法頑抗性攝護腺癌經docetaxel治療無效後,藥物發展有了突破性的進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了四種不同機轉的新藥,包括cabazitaxel(商品名去癌達Jevtana,屬化學治療,台灣已核准使用,健保尚未給付、彰基醫院已引進此自費新藥)、sipuleucel-T(商品名provenge,屬癌症治療性疫苗,台灣未引進,健保不給付)、abiraterone (商品:澤珂Zytiga,屬新一代荷爾蒙生成抑制藥物,台灣已核准使用,健保尚未給付) 和enzalutamide (商品名Xtandi,屬荷爾蒙受器抑制藥物,台灣未引進,健保不給付)。

這些歐美已上市的新藥皆通過臨床試驗證實,可以幫助去勢療法頑抗性攝護腺癌且經docetaxel治療無效的病人,雖然仍無法治癒,但可以有意義的延長中位存活期,讓患者有機會增加控制癌細胞及其相關症狀的時期,活得更久且更有品質?在目前健保不給付須自費的情況下,這類上萬元的高價新藥不啻提供了治療的新曙光。以下介紹cabazitaxel (商品名:去癌達,Jevtana) 化學治療新藥?

 Cabazitaxel 是屬於新一代的紫杉醇 (taxane) 類化學治療針劑藥品。在TROPIC 臨床試驗結果發表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10年六月核淮 cabazitaxel 用來治療去勢療法頑抗性攝護腺癌經docetaxel治療無效之患者使用。台灣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於2012年二月核准 cabazitaxel的使用,只是健保尚未給付,需自費。該TROPIC臨床試驗總共收錄了755個荷爾蒙治療無效之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而且皆使用過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化學治療,將其分為2組,一組使用cabazitaxel(25 mg/m2,每三週注射一次) 搭配口服類固醇prednisolone的治療模式,另一組使用mitoxantrone (商品名能滅瘤) (12 mg/m2,每三週注射一次) 搭配口服類固醇的治療。研究結果發現使用cabazitaxel組的病患,統計上算出可以降低30%發生死亡的危險率 (hazard ratio (HR) 0.7,p < 0.0001),且整體存活期平均可達15.1個月,比另一組只有12.7個月延長,也有較佳的無疾病存活期 (2.8個月比上1.4個月,p < 0.0001)。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其中嚴重等級的達82%比例頗高),另外也會引起周邊神經病變 (發生率在此研究中達14%) 和腹瀉( 6% ),不過小心防範,仍能處理其引發的種種副作用。

簡而言之,去勢療法頑抗性攝護腺癌在docetaxel治療無效後,已有各式新藥在歐美上市使用,彰基目前引進cabazitaxel (商品名:去癌達Jevtana)化學治療自費新藥,使用前需與臨床醫師詳細討論,考量病人體能狀況、年齡、耐受度,以期能在新藥的幫助下,增進攝護腺癌患者的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使用此化療新藥無法治癒癌症,且須與醫師配合,小心防範其副作用才是。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 林炫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