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建雙峰「心」媚力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器官,日前美國演員安潔莉娜裘莉為了預防乳癌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術,引發廣大民眾關心與討論,各界看法不一。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目前乳癌在臺灣女性的惡性腫瘤發生率節節高升,相較於歐美國家,臺灣女性罹患乳癌的病患亦有「年輕化」的現象,切除雙峰之後如何重建成為重要議題。 

隨著乳房填充物技術日益進步,病患已可藉由乳房重建手術,回復雙峰原有的外觀,不再因乳房切除感到自卑,因而找回自信與美麗。而其他因疾病、外傷或嚴重乳房畸形的病患,亦可接受重建手術。此外,有部分女性因乳房發育不良、萎縮、下垂等因素,亦可選擇接受乳房整形手術,藉由重建手術找回女性的「心」媚力。 

乳房彌補物為已滅菌的長期植入醫療器材,屬於高風險第三等級醫療器材,有生理食鹽水及矽膠兩種充填物質,其表面及形狀亦有不同設計,另手術方式及放置位置也有不同選擇。目前已知乳房彌補物植入手術可能導致的風險與副作用,包括:包膜(莢膜)攣縮、義乳的滲漏與破裂、兩側不對稱、義乳移位、出血、術後感染、乳頭與乳房皮膚感覺異常等,此外,如果乳房有未進行適當治療之惡性或癌前病變腫瘤、體內任何部位有感染及目前懷孕或哺乳的女性,皆不適合進行該項手術。 

由於乳房彌補物的風險較高,在進行手術之前,患者應與醫師詳加討論,並充分瞭解施行這個手術的必要性、步驟、風險、成功率等相關資訊,審慎評估其風險與利弊。在術後更需在醫師指導下進行術後按摩,定期回診,如有任何不適,都需盡快與醫師聯絡。若日後進行其他診斷或治療時,要特別注意,目前臨床上不建議植入乳房彌補物的患者進行微波透熱療法、治療性超音波療法等治療。 

食藥署提醒,病人在手術前請詳閱術前須知及手術同意書,醫師也要在術後提供正確的乳房照護資訊,若對產品有疑慮,除須立即向醫師詢求協助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患者術後得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檢查,且應每月檢查乳房是否出現異常,若填充物發生不良反應,亦可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qms.fda.gov.tw/)。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