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右小指2年伸不直!原是罕見「手掌筋膜攣縮症」

呂先生,52歲,從事建築業,平常有抽煙、喝酒習慣,主訴右小指彎曲攣縮已兩年,在此之前三年該處曾有皮下小結節,但過去並未有明確手部受傷病史,也沒有其它內科疾病。檢查發現其可作完全握拳動作,但小指無法伸直(即使用外力亦無法拉直)。手術發現患處皮下手掌筋膜嚴重纖維化及肥厚,經切除病變筋膜後,小指大致可以伸直,證實此為罕見的"手掌筋膜攣縮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志和表示,"手掌筋膜攣縮症"盛行於北歐族群,東方人極為罕見,病因仍未明,可能是基因關係,某些人身體對於手掌的微小創傷產生過度反應,在手掌皮下的筋膜產生不正常增生及纖維化的疤痕組織,當此疤痕組織收縮時,即將手指拉彎。

林志和說,此病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抽煙、酗酒、糖尿病、愛滋病毒感染等可能增加發病率。如果您屬於高危險群,當您發現手掌有不明原因的皮下結節時,請您儘早就醫檢查。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志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