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天「迷網」8小時,「網路成癮」知多少?

網路成癮造成的身心健康問題層出不窮,現今網路發達,電腦、平版、智慧型手機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3C產品,如何健康又不過度使用網路,是家長可以為小孩身心健康狀況把關的一環!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過長的網路使用對小孩的影響除了身體健康外、心理健康影響也非常大,長時間的上網使得小孩與家人朋友的互動降低、久而久之忽略了彼此的關心,漸漸的人際社交退縮。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台中一名國二學生,一天至少要「迷網」8小時,後來乾脆直接逃學,當父母威脅要拔停掉網路後,他更以「跳樓」相逼。網路成癮者通常會出現的症狀與負面影響包括:

1.強迫性:不能克制上網的衝動;

2.戒斷症狀:不能上網時出現了身心症狀;

3.上網的慾望越來越不能滿足,所需上網時間越來越長;

4.在相關問題上亦出現狀況:如人際問題、健康問題、時間管理等等負面的影響,而造成人際孤立、身體受損、失學或失業等問題。

網路成癮造成的身心健康問題層出不窮,趕快來自我測量一下是否有網路使用過度的現象,瞭解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況吧!「網路成癮與心情檢測」問卷網址:https://goo.gl/VG1MNn

小明的媽媽在一次朋友聚會中得知網路成癮也可以心理諮商,於是替小明預約了心理諮商,經過2次的心理諮詢後媽媽決定進一步帶小明就醫。本局設有22處免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如初期出現身心負面影響建議您尋求專業協助,心理諮商預約專線06-3352982或06-6377232。
本文作者:台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