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勇敢面對精神疾病,鼓勵民眾及早就醫、規劃治療

個案林先生是一名思覺失調症患者,無病識感亦無規則服藥,由年邁的父母親提供生活照顧,公共衛生護士到家訪視時,屢次被拒於門外,甚至對公共衛生護士惡言相向,但經公共衛生護士多次的造訪、鍥而不捨的精神下,個案林先生的父母才終於卸下心防與公共衛生護士談談兒子的情況。 個案林先生的父母親娓娓道來地說:「兒子已三十多歲,剛開始出現怪異行為時,以為是在外面''卡到陰'',求神問卜都試過了,到最後是因為在大馬路上出現怪異舉動被送到醫院去,醫生才跟我們說是精神病,我們一大把年紀了也不懂這是什麼病,家族也都沒人生這種病,我們只有他一位小孩…我們不想讓街坊鄰居都知道,只好讓他都待在家裡面…」,與公共衛生護士對談過程中,林姓個案的父母親難掩悲傷情緒,透露出手足無措的訊息。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透過持續的治療及按規的回診,精神疾病也能控制得宜

經過公共衛生護士的評估訪視及關懷,並連結社區相關資源或轉介至精神醫療機構,時常的提醒林先生按時服藥及規則回診,現在林先生的病情已獲得控制,林先生的父母親再也不用擔心兒子在街上會發生危險了。其實精神疾病就如同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只要透過持續的治療及按規的回診,病情獲得控制下,都能和常人一樣工作及融入在社會中。本縣設有精神專科醫院計3間、住宿型康復之家計4家、日間型精神復建中心計3家、精神護理之家計2家,及本府衛生局特聘部立草屯療養院於埔里鎮、竹山鎮、水里鄉、南投市衛生所設置身心科門診,也在各鄉鎮市衛生所設置免費心理諮商服務,鼓勵民眾早期診斷、規劃治療,透過支持及關懷協助他們回歸社區,走向回家的路。倘民眾如有就醫疑義及相關問題,請洽詢本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各鄉鎮市衛生所諮詢。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醫政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