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紅斑狼瘡,可能導致器官病變致死

您是否知道下列事項-陰天仍須遮陽? 黑人仍須防曬? 影印機不當使用會有紫外線傷害? 日光燈對紅斑狼瘡病患也可能產生紫外線傷害嗎? 晴天中午海灘邊走十分鐘,就可能誘發或加重紅斑狼瘡病情嗎?紫外線可能造成皮膚之老化、皺紋、皮膚癌,除了紅斑狼瘡病人外,一般人也須對紫外線有所防範。而分析陽光中之紫外線,就可分為紫外線A、B、C三種,紫外線C為臭氧層所濾過,而紫外線B可能由窗戶有色玻璃所濾過,過度之紫外線A可造成皮膚癌,皮膚提早老化,並且是引起藥物性光敏感之主因。紫外線B在早晨10時至下午3時最強,乃造成皮膚癌或紅斑狼瘡光敏感之主因,紫外線A及B皆可能使皮膚曬成褐色,更可能間接造成紅斑狼瘡之內臟器官或全身病變,不可不慎防!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何謂「光敏感」? 「光敏感」是對紫外線敏感而產生症狀之簡稱,也是紅斑狼瘡十一項診斷條件中之一項,對光敏感所產生症狀如下: 即在被紫外線照射後,較以前容易產生皮膚紅斑,產生之紅斑存在較以前為久,已有之皮膚病灶更加惡化,有時可能除了皮膚外,更有全身症狀之惡化,如倦怠、關節疼、發燒等。紫外線可能是誘發紅斑狼瘡原因之一,早在1920年代,即為維也納之皮膚科醫生所發現,紫外線造成紅斑狼瘡皮膚病變的原因,依據目前的研究,可能的原因如下:(1)紫外線可能改變皮膚之DNA,使之變成自體抗原,而引發自身之過敏。(2)有Ro或 La抗体(即SSA 或 SSB抗体)之病患,因其抗原在皮膚也有存在,與沒有此種抗体之病患相較更易產生光敏感。(3)有光敏感之人,紫外線可使皮膚細胞產生及釋放細胞激素,前列腺素等而造成發炎,因而皮膚發紅,產生紅斑病灶。(4)有時候皮膚細胞所放出之發炎物質,更可被吸收而隨血液全身循環,因此可能造成全身或其他器官之病變。

光敏感在白人紅斑狼瘡之發生率約為40%-60%,而根據我的統計國人紅斑狼瘡之光敏感發生率稍低約為32%,其發生率之差別,應與膚色深淺與戶外活動多寡有所關聯。紅斑狼瘡病患,尤其是有光敏感之人,必須慎防曝曬於太強陽光或紫外線下,因此建築工、救生員、郵差等工作的確不宜。但有些工作可能會接受到人工紫外線照射,如攝影廠棚燈、幻燈機、鹵素燈、影印機之燈光過度照射,皆有可能使紅斑狼瘡病情惡化,焊接工也可能接受到過度之紫外線。白色日光燈,在極少數病例可使病情惡化,也的確被証實,因此塑膠燈罩之遮蓋,使日光燈紫外線不要外露,也是需要注意防範的問題。曬傷、裂傷、鈍傷之受傷處,易再受紫外線二度傷害,而紅斑狼瘡病患在受傷地方更易產生皮膚病灶,也需防範。紅斑狼瘡之皮膚可能有光敏感,而已有皮膚病灶之病患,可能因為曝曬到陽光而使皮膚病灶甚至全身病情更加惡化,因此更要注意防止陽光、紫外線曝曬。
 
紅斑狼瘡病患之防曬守則,綜合於下

(1)陽光下身高長過身影時,就要避免久留。

(2)早上10點至下午4點之陽光,紫外線較強,室外活動要避開此一時段,而在清早或黃昏為宜。

(3)若無防護,直接曝露於陽光下以不超過五至十五分鐘為宜。

(4)陰天仍忌在室外活動太久。

(5)海邊、湖邊、池邊、沙灘上之活動或滑雪,容易因反射而加強紫外線之傷害,高山上也更容易受紫外線照射,需加注意。

(6)慎選較防紫外線之衣帽。

(7)戴太陽眼鏡。

(8)慎選、慎用防曬乳及防曬唇膏。

(9)曬太陽或到室外前30分鐘塗擦防曬膏,若游泳或因流汗,則需每二小時重新塗擦一次。

(10)車窗、門窗貼防紫外線之遮陽紙。

(11)螢光燈加蓋紫外線遮板。

(12)避免服用易產生光敏感之藥物。

(13)人工含紫外線燈源之曝曬須注意。
 
如何防護紫外線

皮膚對光之反應有三種,第一種為容易曬傷,少許曬褐,第二種為易曬褐,少許曬傷,第三種為易全身曬褐,而不易曬傷。第三種皮膚含有較大量之黑色素,使皮膚較黑,並且對陽光防護功能較好。黑人、黃種人較白人不容易產生光敏感,但黑人其皮膚之防曬係數(SPF)也只有3至4,而SPF必需達到15以上,才有防範紫外線傷害之效果,因此就是皮膚黑如黑人,也需注意防曬,而防曬措施也是任何人,尤其是紅斑狼瘡病友,必需具有之常識。紫外線強度受緯度、日光時間、離赤道遠近和地表反射之影響。在高山離太陽愈近,接受紫外線也愈多。早上10點至下午4點,日接近當中或日正當中,必須減少戶外活動。而沙灘、積雪、水面、建築物也皆可能放射更多紫外線,而造成皮膚之傷害。因此在海灘甚至在大遮陽傘下也可能接受到很強之紫外線。而一般人更容易忽視的事實,是陰天減少紫外線量有限,戒心減退,而在外活動太久,也容易對紅斑狼瘡病患產生傷害。每年春假、暑假等長假過後,新發紅斑狼瘡病人也增多,正是此因。根據統計有光敏感之病人,平均5-15分鐘曝曬於盛陽下,就易產生症狀。

衣、帽不僅可以遮身且可遮陽,衣、帽之適當選用,乃遮陽初步。衣、帽之選擇原則為:

(1)密織為佳,因密織衣物較能防止紫外線穿透傷害皮膚。

(2)質地厚薄較色澤深淺之選擇重要,較厚質地之衣服較佳。

(3) 陽光曝曬不可避免時,可加戴寬邊帽,長袖上衣及長褲,必要時可帶陽傘遮陽。戴太陽眼鏡也可防止白內障。

善用防曬品

紅斑狼瘡病患,也不必要視太陽如老虎,而足不出戶,適量之紫外線(每日約5-10分鐘,接觸陽光)也可防止骨質疏鬆。只要如上述適當之防護,除了可永保青春美麗,皮膚白皙,享受美好的戶外生活外,也可使病情穩定。紫外線是一種輻射線,會穿透皮膚,侵害皮膚造成皺紋、黑斑,皮膚粗糙。皮膚的老化、皺紋、黑斑之與紫外線之關係較大,而與年齡較無相關。防曬品因其可減緩及減輕光敏感,更應受到紅斑狼瘡病患之重用。防曬品有一般成份或含遮蔽性成份的防曬乳,有遮蔽性成份的防曬乳,內含氧化鋅或二氧化鈦,會擋掉反射紫外線,達到遮蔽紫外線之效果,此類成品爬高山或滑雪時,尤其是鼻頭等敏感處擦用更有成效。一般防曬品可吸收紫外線,可有乳劑、水劑、凝膠劑,含有PABA(對氨安息香酸,para-amino benzoic acid)成份對紫外線B之吸收較有效,而苯甲酮(benzophenones)可吸收紫外線A及紫外線B。而Avobenzone (Parosol1789)是很好的紫外線A吸收成份。紫外線B之防曬乳依據防曬係數(SPF)而分級,較常使用者為SPF15、30及50,防曬係數愈高,價錢愈昂貴,防曬係數15係使正常皮膚曬紅時間延長15倍之意,而狼瘡病友至少必須使用SPF15號以上之防曬乳。
  
防曬乳之選用

紅斑狼瘡病患選用SPF15以上之防曬乳為佳,若流汗或游泳時選用防水性較強如含PABA者為佳。防曬乳也可能有副作用,含酒精或乙醇成份者,可能使皮膚乾燥或受刺激及眼睛乾燥。溼潤性水劑可能有些油膩和使青春痘惡化。任何防曬乳皆有可能造成過敏,尤其是含有PABA成份者,選用防曬乳,先在一小塊皮膚上試用,確信無敏感或過敏時才可使用,個人對各種廠牌之敏感度可能不一樣,需小心試用。
 
結論:

有些藥物服用後,較易使人對紫外線產生敏感,造成不良反應,如戰痘藥物之Retin-A,利尿劑如hydrochlorothiazide,鎮靜劑如Chloropromazine,口服抗生素如環素、磺胺藥,降血糖藥如Chlorpropamide,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如piroxicam、Naproxen等。上述藥物並非不能使用,需注意防曬措施,但若產生光敏感嚴重時,必需停藥或避免外出。有光敏感的人,就醫時也須向醫師陳述,服用任一新藥物時,必須注意會不會加重光敏感。誘發或造成紅斑狼瘡病情嚴重的原因,有女性荷爾蒙、感染、藥物、草藥及紫外線等,紫外線是可以防護的,因此適當的防護原則,不僅一般民眾須注意,而紅斑狼瘡病患更須遵守。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衛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