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更年期的十大徵兆,自我檢測須知

一名43歲的患者,因為行閨房之樂時無法展現雄風,導致夫妻失和,自己也因此沮喪又憂鬱,試了很多偏方也都沒有成效,最後到醫院看診,以求解決性功能障礙問題;經抽血檢查,確定患者睪固酮過低。朋友介紹到童綜合醫院中醫科看診,經陳建雄醫師診斷,患者出現多汗、怕風、遇風頭痛、乏力、大便散軟、肥胖、舌淡胖齒痕、脈無力,是為氣虛體質,開立中藥材進行調養身體,在中西藥配合使用下,半年後睪固酮指數已恢復正常。臨床也發現一些不到40歲的初老男性,因工作過勞和生活壓力影響,產生憂鬱、失眠、煩躁、焦慮、胃疼、腰疼、掉髮等症狀,情緒出了狀況,心態消極,身體開始出現衰退跡象進入更年期,提早"老"化。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男性更年期十大徵兆:



1.性能力逐漸降低。



2.體力逐漸消退。



3.情緒不穩。



4.熱潮紅、盜汗、失眠、易緊張。



5.身體毛髮日漸稀疏。



6.肌肉組織逐漸變得柔軟無力。



7.乳房逐漸增大。



8.腹部及腰、臀部脂肪增加。



9.睪丸有逐漸漸萎縮現象。



10.骨質疏鬆,變矮,容易扭傷、骨折。 



陳建雄醫師強調,男性更年期的發生比女性晚約10年,睪固酮的分泌速度,在30歲之後每年會減少1-2%,一旦下降到某個程度,就會導致相關器官功能出現障礙,因而產生熱潮紅、心悸、盜汗等症狀,甚至可能會延續5到15年。中醫防治的最終目標,是為延緩男性荷爾蒙下降的速度,而已發病者,則減輕其更年期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感,提升其生活品質。陳建雄醫師指出,體質和疾病因素都會影響男性睪固酮的流失。任何的體質偏差,使身體處在不平衡狀態,會影響睪固酮濃度、加速男性荷爾蒙下降的速度,因此步入初老階段,調整體質偏差是較重要的。體質偏差分為:濕熱體質,氣鬱體質,痰濕體質,血瘀體質,氣虛體質、陰虛體質、陽虛體質等。體質過度偏差會引起身體的諸多症狀,加速退化只是某一項症狀,導致男性睪固酮水平快速減少。調整體質偏差,只是希望讓年紀不大的族群提升自主分泌荷爾蒙的濃度,如果年紀太大,荷爾蒙分泌功能近乎衰竭,這個時候補腎才比較重要。雖然腎虛為男性更年期的根本原因,但是,並非每個人都適用補腎藥物,須由專業醫師辨證論治,如果是濕熱、氣鬱等體質,服用補腎藥物後,有可能會導致症狀加重。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男性荷爾蒙低下明顯,且合併精神委靡,惡寒,四肢冰冷,腰膝痠軟,小便多等顯著的腎陽虛症狀,才適合服用補腎壯陽的藥物。另外在疾病方面影響睪固酮快速流失的因素,如:年齡增長,高血脂,糖尿病等,則先針對疾病本身尋求改善後,才能再依體質循序處理。

本文作者:中醫科陳建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