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檢驚發現靜心房中隔缺損,延治恐致心臟衰竭

二十三歲的鍾姓患者,已服完兵役出社會工作兩年,經公司體檢竟發現罹患少見的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為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幸身體仍無異狀,他千里迢迢自桃園赴本院就醫,由全國心臟權威醫師魏崢教授執刀,並採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修補缺洞,青年術後八天即精神奕奕康復出院。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治療心臟疾病的手術的方式有三種:

1.傳統的開胸。

2.迷你傷口的胸腔鏡。

3.最小傷口的達文西機器手臂。

心臟外科教授魏崢醫師表示,心房中隔缺損佔先天性心臟病的5%∼10%,主要分為靜脈竇型、繼發孔型、原發孔型,繼發孔型最為常見約佔80%,而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約佔10%。一般心房中隔缺損手術,以在心臟採用右心房切入修補,而此病患的特殊之處,在於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的修補,可從心臟的上腔靜脈右側切入,在心臟採特殊切口執行,讓手術時視野更好、縮短手術時間,且適用達文西手術,有助於患者迅速復原。因心房中隔缺損患者多數無明顯症狀,患者沒有自覺,大多由醫師聽到心雜音才被發現,但心雜音很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此次,幸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仔細聆聽心音發現異常。而青年罹患較少見的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適合採小傷口、侵入性小的達文西手術,加上疾病發現的早,體力狀況佳,在還沒有症狀時開刀治療才能如此快速復原,現在他已是完全健康的人,更無後顧之憂。心房中隔缺損若在兵役體檢前發現,可免除兵役,該名青年在服役前未被診斷,還以身報效國家,平安完成國民義務,對此鍾姓患者說,不算虧到,畢竟當兵也是磨練與經驗。鍾姓青年表示,一直認為自己非常健康,身體狀況良好,目前職業亦屬粗重工作,完全不知道心臟有個小洞,幸好公司辦理員工體檢,體檢醫師聽心音發現異常才轉至醫院檢查,心臟超音波後確定心房中隔缺損近2公分,醫師建議他手術治療,因為雖然現在心臟功能正常,但若沒有進行手術,未來心臟功能將會衰退,甚至衰竭,如果人的壽命可活到90歲,他可能只能活到50歲。經了解病情,鍾姓患者立即決定要徹底解決「心中隱憂」,打聽各種治療方式與心臟權威醫師,與家人商議後,家住桃園的他決定遠赴臺中就醫,他表示,從得知病情到手術,一直以平常心面對,雖然目前身體沒有異狀,但為未來著想,還是希望能健康到老侍奉雙親,所以他決定找國內心臟血管外科最為權威的醫師魏崢教授,並採用達文西手術方式將心修補好。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魏崢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