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腰部痠痛、血尿,恐為腎臟腫瘤

大部分的腎臟腫瘤在初期時症狀並不明顯。近年來因檢查儀器的進步,有半數以上的腎細胞癌患者是在腹部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的。醫師可經由理學檢查,進一步發現是否有腹部腫塊,或是頸部淋巴結病灶。或是精索靜脈曲張,以及雙側下肢水腫等懷疑靜脈受到影響的症狀。如果有這些發現,就需要再安排詳細的影像檢查。有些常用到的抽血檢查,例如腎功能、紅血球沉降率、肝功能、凝血功能等,以及尿液檢查,也可以提供醫師進一步判斷。

腎臟腫瘤在初期時症狀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 

1.可能出現高血壓、體重減輕、發燒、貧血等症狀。

2.可能出現腰部痠痛、血尿、及腹部腫塊等症狀。

3.少數患者也可能因為腎細胞癌的轉移而出現骨頭痠痛、持續咳嗽等症狀。

 
大部分的腎臟腫瘤是在接受腹部影像檢查時發現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腎臟的腫瘤,同時可以測定腫瘤的內容是實心或者囊泡狀。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以更詳細的顯示腎細胞癌的侵犯部位以及擴散範圍。對於患側腎臟的功能、腎臟腫瘤的範圍、是否有影響到靜脈、是否有淋巴結病灶,以及是否有影響到腎上腺或肝臟,都能提供更多的資訊,進一步確立診斷。如果電腦斷層掃描的報告仍然無法確立診斷,可以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磁振造影檢查,可以加強腎臟腫瘤的顯影對比,進一步判斷腎細胞癌局部侵犯的程度,也可以進一步確認靜脈受到影響的範圍。磁振造影檢查,也可用於對電腦斷層顯影劑過敏的患者,以及腎臟功能正常的孕婦。當影像檢查發現腎臟腫瘤的位置靠近中央的腎盂,或是懷疑有侵犯到集尿系統時,可以安排尿液細胞學檢查,以及輸尿管內視鏡檢查,分辨是否有尿路上皮癌。胸部X光檢查,可以初步判斷是否有肺部的轉移。如果有懷疑肺部的轉移,可以再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詳細檢查。若是患者出現骨骼或是腦部轉移的症狀,可以安排骨骼掃描或是腦部掃描來檢查。對於影像檢查仍有疑慮,或是腫瘤較小而考慮追蹤的患者,以及在局部燒灼治療前,或是選擇標靶藥物前需要知道腎細胞癌的組織學分類時,可以安排腎臟腫瘤的經皮穿刺切片檢查。腎細胞癌不容易早期發現,如果身體有不舒服,或是健康檢查有發現異常,應該及早就醫檢查。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必能達得最好的療效。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洪明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