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族腰酸背痛,速效增生療法

上班族長期久坐加上使用電腦時間過長,相同姿勢維持很久,造成筋骨酸痛。務農者與勞動者則是因關節或過度操勞,造成軟組織受傷逐漸失去自我修復的能力而退化,造成疼痛。慢性筋骨疼痛是現代人的疾病,每個人都曾有酸痛的經驗,每年因筋骨酸痛而就診者,在台灣健保門診就醫次數排行中高居第三名。有的人是持續酸痛,有些人是間歇性,酸痛讓人坐卧難安,生活大受影響。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肩膀背部腰部疼痛或膝蓋腰椎頸椎退化及韌帶受傷等疾病,經診斷確認是骨骼肌肉問題,藥物或復健效果不佳時,都可用增生療法來治療。增生療法由美國醫師在80多年前發現,是局部注射非類固醇物質,如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等到受傷或退化的關節部位,慢慢刺激軟組織自我修護而恢復生長的治療方式,跟傳統止痛方式不同,注射一次可生長多週,進步較慢,需要幾個月來修復,修復後可感覺到關節力量的恢復。一般而言,經醫師評估每二∼四週須重新再注射一次,完整療程約三∼六次。治療次數因不同疾病、不同嚴重度有所不同,也因急慢性與個人身體反應會有所差異,較嚴重者則需較多次的療程,嚴重患者注射範圍需加大,有時會有幾天到兩週的不舒服。接受增生療法治療者要搭配復健保持關節適當的活動,讓韌帶適當伸縮,熱敷促進循環,補充缺乏的營養,才能讓軟組織完整生長。根據統計,七成至八成接受增生療法者,可改善疼痛症狀,能有效幫助長期筋骨疼痛者,恢復日常生活。增生療法雖然效果不錯,但在台灣還屬於新的療法,健保尚未給付。林家弘醫師本身因運動而肩關節脫臼,經歷兩次手術未痊癒,在因綠際會下跟隨美國醫師學習增生療法,回台灣後與多位醫師發起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大力推廣並定期至偏鄉部落巡診。推廣目的主要是希望因疼痛所苦的民眾,在長期吃藥或復健未能改善症狀後,於考量手術前能多一個選擇,或手術後仍疼痛影響生活時也有方法可以治療,改善生活的痛苦。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增生療法特別門診林家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