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美風險莫輕忽,輕則毀容重則致命

愛美是人的天性,國內美容醫學市場日益茁壯,伴隨科技發展,微整形美容醫學多元選擇,更帶動整個美容醫學產業。許多人利用長假期美容整形,通常第一時間僅能由診所市招上的訊息來瞭解其服務內容,作為是否接受醫療的重要判斷。針對當前坊間到處開設的美容醫學機構,服務項目琳瑯滿目,如果醫師對處置項目說明不清楚或刊登誇大不實的廣告,容易誤導民眾,加上醫病資訊不對等,醫療爭議與糾紛時有所聞。因此,提供民眾優良品質及安全的美容醫學服務,更形重要。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有鑑於此,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基於為維護美容醫學品質及確保病人安全,經衛生福利部與各界專家檢討與修訂,共同研發制定認證標準,正式開放接受機構申請「美容醫學品質認證」(Aesthetic Medicine Quality Certification)。從民眾的角度檢視機構服務流程,並針對「機構的組織運作及專業能力」、「安全的醫療行為」及「確保品質」等部分進行評估,並以十二個進行評估,為民眾把關篩選出相對安全的機構。機構通過認證後,將由本會授予依通過類型分別授予,光電及針劑注射治療、美容手術標章及中、英文認證證書,內容包含以下:

1.證書字號
2.機構名稱及其所在地〈若以集團式經營機構,將另加註地區、分店說明〉
3.醫療機構代碼
4.通過認證類別及項目〈各機構通過類別與項目皆不盡相同,將於證書將詳細載明〉
5.認證有效期間
    
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的目的是希望有需求的民眾能夠在一家合法經營,由醫療專業人員在安全與舒適的環境中,事前充份說明處置的選項及潛在風險,並且在雙方均同意下,執行高品質與安全的美容醫療。認證的結果可讓有需求的民眾能夠有更多透明的資訊,做為選擇的參考。

認證過程從顧客的角度檢視服務流程,針對「機構的組織運作及專業能力」、「安全的醫療行為」及「確保品質」等部分進行評估,焦點項目共包含12個面向,重點包含以下:

【服務項目】依法規定醫療機構應將其開業執照、診療時間及其他有關診療事項揭示於明顯處。故機構須有合法之服務登錄及專屬醫療團隊,且對於服務項目之範圍,明確揭示於機構或部門入口明顯處及網頁。

【人員】機構內工作的「人」是品質重要的關鍵,不少從事美容醫學的醫師都宣稱領有醫美專科執照,或通過考試,但這並非衛福部頒發、具有法律效力的執照,而是由一些學、協會所發。衛福部部定專科醫師,其中包含皮膚科、整形外科等26個部定專科,申請認證的單位至少須符合所聘任之醫師皆具備部定專科醫師資格。認證將檢視照護團隊成員是否具有足夠專業能力,以及適宜的教育訓練,特別是執行或協助鎮靜安眠照護之醫護人員,皆應接受相關專業訓練。

【感染管制】美容醫學服務多少都具有一定的侵入性,因此醫療機構在感染管制措施皆須有一定的標準及設備。無論是對於接受治療者或是機構內的工作人員,須對於感染管制確實遵循清潔、消毒、滅菌程序,包含洗手、工作人員防護、廢棄物處理等。

【環境】 機構應提供清潔、舒適且安全的環境,尤其是手術、麻醉部門的環境,為避免治療過程中發生火災、斷電等狀況的影響,照護團隊需有適當的緊急應變措施。
【儀器使用】許多儀器、耗材皆曾出現山寨版事件,因此在認證時對於於機構內所使用的儀器、設備、衛材、耗材、產品及試用品等,皆須有合法的政府許可證,如為儀器設備更應定期清潔、檢查、保養、校正,確保使用者的安全。

【評估】治療前醫師須完善評估接受治療者健康基本資料,如過敏史、病史、用藥史等,詳細了解接受治療者的健康狀況,作為評估選擇處置方式的參考,並降低風險。

【診斷】諮詢過程中應由醫師親自診察,尊重接受治療者的選擇及詢問,並視需要提供進一步資訊。對於各種可能建議醫療處置項目,並具體說明費用、內容、施行步驟及可能風險等。接受治療者經充分了解後,能決定「同意」或「拒絕」接受處置。

【照護服務】團隊需能提供妥善的治療前、中、後的照護服務,經應醫師親自說明與溝通後確認治療項目,且團隊可依醫療照護常規執行照護服務,確保品質一致性。對於突發危急狀況時,亦須有足夠的緊急應變能力,包含急救設備、與醫院的合作模式,維護醫療處置過程中的安全性。

 【自我照護】機構協助提供後續照護指導,落實回診追蹤,並與其它醫療院所合作,建置合宜、可行之轉介機制。

 【資訊管理】就診過程中,需顧及接受治療者的隱私,且需善盡尊重並保護病歷紙本、電子資料安全。

 【藥物管理】從處方開立、調劑、給藥等過程,有完善的安全標準作業程序,並有監測及緊急、突發或異常事件處理方式,確保用藥安全。

 【品質促進】本認證為機構自主參與,如何確保所提供之服務品質具備穩定、優良、安全且具有風險管控的機制,機構須營造團隊品質文化,藉由客訴處理、持續監測及品管活動,降低安全風險。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