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物誌》東山鴨頭?

人物誌》東山鴨頭?_圖1
「嘿!老闆,這鴨頭怎麼賣?」


 在土城,常騎著機車去離家附近不太遠的延吉街夜市買東山鴨頭,我偶爾會遇到路人那樣問著攤商。在一旁聽到就覺得很無言…小小的MENU壓克力板,密密麻麻的價目表不是有寫嗎?(連頭帶脖子的叫鴨頭--50元,沒脖子的叫鴨殼--20元)…也著實是吃鴨不知頭價!通常一個都嘛賣廿塊錢。幾乎是公定價的,不是嗎?可見仍有不少人從未曾品嚐過。


 據悉,這是源自於台南縣東山鄉的一種傳統民間小吃,也可算是台灣先民生活飲食的小智慧吧?在那個物資缺乏又沒有冰箱的年代,滷起來、炸得乾癟下來,東西就較好保存、較不易腐壞。

 如今,在全國各地的夜市小吃攤間常可見「東山鴨頭」招牌的蹤跡,但其實各家攤子未必出於同宗、同法(滷包的漢藥方差異及比例、滷的時間長短、是否有加入麥芽糖[色黑濁,但較焦黏香甜]、砂糖、蘇打粉[嘴杯會變脆]、佐料拌醬或辣粉,都可以有不同),只不過是類似把鴨頭先滷後炸的一個代名詞而已;就像「永和豆漿」一樣,各地賣的口味濃淡互異,盡是「仝款無仝師傅」哩!

 小田田這幾年來真正是愛死了這個美食,也嚐遍不少地方所賣的,口味及口感雖常有不同,但同等的喜歡吶!唉…打字打到此,口水都快滴到了鍵盤…(≧▽≦)
人物誌》東山鴨頭?_圖2
 郭泓志呢?跟東山鴨頭一樣!相傳,也是產自於台南…(哇咧…幹嘛還「相傳」咧??!@@)所不同的,只是台南縣�市的差別。他跟王建民一樣都是台南(市)人,比建仔小一歲多,比建仔醜很多^^|||,曾叱吒風雲於金龍旗賽事裡,是南英商工的青棒英雄,有著府城人直率樸拙、憨厚又驃悍,卻又帶一點自信臭屁的民風脈流--或稱台灣先人的基因唄??


 註:以地理位置推論,台南縣市的閩(客)族群後代多半具有早已被〝漢〞化的西拉雅(Siraya)或洪安雅(Hoanya)等平埔族血液……像筆者阿田的祖父輩,和其上幾代皆世居埔里,則我的前幾代先人(如曾祖母),極可能就具有洪安雅族,或巴則海族(Pazeh)的基因。就是因為大清的渡臺禁令(有唐山公,無唐山嬤),千百年歷史眾多台灣的平埔族(南島語系民族)皆因被通婚及賜姓而逐步沖刷至滅族。這僅是題外話,但值得關心自己先人歷史、地理的人們去稍加研究。


 提到他的台南同鄉,棒球名人--尚有「二郭一莊」世代享譽東瀛的郭泰源及莊勝雄兩位老前輩。郭泰源叫做「小郭」,而名字很像的郭源治(1A1B ??!)因年齡而被稱為「大郭」,至於郭泓志(名字的音仍有點像)於是在多年前就被喚做「小小郭」。

 說到「小小郭」,將來的成就可能並不在賢拜們之下。如果我們說這個MLB美國職棒大檸檬是一條大江河,則日本職棒NPB充其量不過是一汪規模精緻的湖泊∼∼(而台灣呢?CPBL像條臭水溝嗎??^^|||…啊…形容得剛剛好啦…)倘若上述比喻不會引喻失義、偏差太遠的話,那麼或許能這樣說:前輩們扶桑傳戰果、「大郭小郭功流芳」,但在美國苦苦奮鬥多年的郭泓志,實不遑多讓;戰力青出於藍,志氣更見恢宏!!


 所以說這個「小小郭」的胸中城墎,真是一點都不小!一點都不是「小小鍋」唷!在筆者的心目中∼反倒是〝超大鍋〞!(肯定比起「百勝、百救援」退休後在名古屋賣担仔麵的大郭~郭源治店內的任一只鍋子還大)……絕對可以一傢伙滷它個上百斤的鴨頭!未來也絕對夠條件擄獲更多台灣人及外國球團的看重!只因,歷經了兩次的左手肘韌帶手術,前幾年差點就讓他放棄美國職棒的夢,卻能憑藉著超人毅力與驚人鐵腕,終於去年登上MLB,九月份更是先發出戰紐約大都會隊,拿下生涯首勝,讓我對他的努力及堅持相當地感佩。前陣子他與電信業者董事長賀陳旦所拍的多支廣告片,更是愛死了他講話的那種調調耶!(≧▽≦)

 今日,「小小郭」已東山再起了!--雖此刻洛杉磯道奇隊的先發投手陣容人才濟濟,他就算已經肩傷復癒,前兩天被移出DL傷兵名單,但還得先被下放、窩在3A級的51'隊持續調整狀況、等待機會(像是還被壓著頭??),我仍相信--只要他持續堅持及努力,並勿過份勉強而再受傷,未來在MLB,他將會愈加的抬頭挺胸、揚眉吐氣!


郭泓志在 06/07 出戰聖地牙哥教士隊 單場三振八人的畫面

 補充,七月五日小小郭再度因為手肘不適被道奇列為傷兵名單,留下本季投球內容高低起伏,先發六場1勝4敗、防禦率 7.42的不甚理想成績。好好養傷及重新調整吧!保重囉……期待您下一回的再起。



 ◎良田 2007-07-17 新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