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

要問我對林奕夫醫師的感覺為何?有三個字馬上映入腦海中--【好可愛】!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_圖1
這個形容詞用來形容堂堂男子漢似乎有些不太對襯,不過,那就是我的感覺。首先要強調我的【好可愛】定義,跟熱門連續劇【天下第一味】劇中人物不同,在筆者心目中能稱得上可愛的人物,他必需是:充滿愛心、善良、內斂、有內涵、並擁有讓人想要親近的特質!

在訪談當中,只要是問到風花雪月的八卦事,林醫師都會以燦爛的笑容應對,但是只要提到醫療專業部份,林奕夫就顯得口才無礙,並能侃侃而談。

當醫師是父母親的期望!

在林奕夫年幼時,長他3歲的哥哥,因為得到白血症,還來不及長大就去逝。失去摯愛的孩子,讓林奕夫父母痛澈心扉,所以父母親認為如果林奕夫如果能當個醫師,就可以幫助很多人,減少其他家庭的傷慟!

在北部接受實習、住院醫師完整訓練後,林奕夫回家鄉台中服務迄今已十餘年。在行醫過程中,有不少大大小小五味雜陳的事,豐富他的醫師生涯。

「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少關心老年人,鄉下老人獨居是很普遍的現象。」在醫院工作的林奕夫,言談中帶著些看盡人情冷暖的味道:「有些人很幸福,身邊圍繞著子女;但有更多人,生病了,乏人照顧;還有些人,連個探望的人都沒有。」

其中特別難忘的經驗就是於中山醫院任職總醫師時,某次家庭訪視任務。

林奕夫隨同居家護理小組去拜訪住在台中豐原郊區的一對父女,老先生約60歲左右半身癱瘓,女兒智能不足,倆人生活無人照顧、困窘的局面,鄰居也鮮少伸手援助。

他還記得當醫療小組進行例行訪視時,老先生臉色蒼白、血壓低,已經呈現休克狀態,林奕夫趕緊進行急救,並請求救護車支援,及時挽回老先生性命。

菩薩心腸的林奕夫感慨這樣情況,沒多久仍會在某個被忽略的角落重複上演,雖然有社工團體介入,但是對低收入家庭、弱勢團體的補助仍舊很少,很多人都請不起看護、社會局人力不夠,不知道到何時才能改善這狀態。

與病人互動良好,是林奕夫感到驕傲的地方。

這幾年內,林奕夫的職務有些異動,當他從台中仁愛醫院至彰化秀傳醫院服務時,不少病人都跑來央求他別離開,近日他又從彰化秀傳轉回台中仁愛,也發生同樣狀況。病人的支持,讓林奕夫深受感動,他在換工作前都會貼心的替病人安排轉診至其他醫師,但有些病人卻會堅持跟著他轉院。

中風黃金急救三小時

神經內科常見疾病,最大宗就是--中風,在網路中流傳【拿針放血】中風急救的文章,林奕夫認為那只是對疼痛的刺激反應,反而會錯失急救的【黃金3小時】,急性中風應是視狀況施打血栓溶解劑,快速將阻塞部份動脈打通,提高康復或降低殘障機會。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_圖2
中風已有年輕化趨勢,高血壓、糖尿病、抽煙、膽固醇過高者,皆帶有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長期服用避孕藥,也會造成凝血異常,引發中風機會,不可不注意。
醫師處方用藥

把握黃金三小時急救期,配合醫囑與職能治療進行良好復健,通常中風的病人都可以恢復到不錯程度。有些病人會有些根深柢固的想法,林奕夫會選擇慢慢溝通的方式,無形中去扭轉病人錯誤的觀念。

像他常建議中風的病人一定要戒煙、及早做復健活動。

有位中年男子中風後進行復健時,林奕夫勸他:「你一定要戒煙!」後來患者的妻子於回診時,特別跑來向林奕夫致謝,並表示她再怎麼講【要戒煙】,丈夫都聽不進去,但是林醫師說的話,丈夫卻大部份都會聽,還甘願吃營養食物!不斷說著感謝的話語,讓林奕夫感到很溫馨。

中風的病人含概的病症很多,如肺炎、褥瘡、細菌感染…等等,需要醫師全盤性照顧、家庭和社工介入。

【視病猶親】治病活菩薩

當病人不幸癱瘓,善良的林奕夫承認:「自己會很擔心及掛慮病人的病情,有時候遇到情況太嚴重的病人,心情會跟著低落…」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_圖3
尤其是在中風加護病房,看到家庭只剩下老人獨守中風老伴的場景,特別讓林奕夫感傷。

「自己都如此了?更何況是家屬?他們內心徬徨與無助可想而知。」林奕夫知道這時候家屬最需要的就是專業的意見,他會盡量自我排解情緒低潮,以客觀、專業的角度提供建議、做好醫病之間溝通工作。

在門診中常見的小問題,則以頭痛、頭暈、偏頭痛居多,這些會與家族遺傳基因有關。如果有這些症狀,建議先行做檢查,排除惡性腫瘤疑慮,再來進一步探討成因。

不少人常常會頭痛,上班時頭痛、週六、週日也頭痛、生活不規則也會頭痛,想根除頭痛,要靠醫師協助找出成因。如果真的痛到受不了,還是可以吃止痛藥疏緩。偶爾吃止痛藥較不必擔心上癮的問題,最怕頭痛的病人喝感冒藥水,長時間服用糖漿較易成癮,林奕夫建議應盡量避免。

多數頭痛問題,都是因為憂鬱和壓力引起;不少上班族會有記憶力衰退、健忘的症狀,則多是因為工作太多、太繁瑣引起。

那像筆者這樣純粹健忘呢?不是暫時性失憶,而是完全忘記,是怎麼樣的情況?林奕夫醫師竟然笑而不答,看來可能跟精神疾病與心理問題比較有關。

上網義診 責無旁貸

在某次上網搜尋找資料、四處逛網站的機會,林奕夫無意間發現了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他認為這是幫助人的工作,所以義不容辭加入腦神經內科線上義診的行列。從2001年12月底加入迄今,林奕夫已幫助數千位網友,解答內心疑慮,更造福難以數計的瀏覽網友。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_圖4
只要有時間,林奕夫一定抽空上網回應問題。曾經有長達3-4年的時間,腦神經內科由林奕夫一人獨撐大局,他深感責任重大,不敢鬆懈:「如果自己不回應,那些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病人,怎麼辦?」

為了伸手援助內心徬徨的網友,打字慢的林奕夫常常挑燈夜戰,犧牲無數的睡眠時間。他坦承:「其實自己是個電腦白癡!」但是【視病猶親】的愛心,讓他忘記疲憊和打字的挫折,成為他持續上網義診的力量來源。

儘管已全力付出,林奕夫還是認為自己回應的【立即性】還不夠:「實在是工作太忙碌!如果有些問題當天內立刻回答,可以提供患者或家屬更多的幫助!」

其實林奕夫快速的回應,常常讓提問的網友受寵若驚,在【醫師謝謝您】單元中就收錄不少網友的感謝心情,有些人對於提問後,幾小時內馬上得到答覆,感激不已。

林奕夫認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最大功能,就是讓醫病之間溝通更順暢。不過有時候網友的病情說明太簡短,會讓他不知從何回答。關於腦神經內科的疾病,必需紀錄詳細才能提供正確建議。

每一位網友的問題,林奕夫都會花時間、花心思去瞭解和研究,仔細思考回答的方式。說到這裡,他露出招牌的靦腆笑容說道:「有時候想很久、加上打字慢,往往當送出答覆時,才發現問題已由其他醫師解決了!」

林奕夫的用心回應,讓不少網友前往醫院掛號看診。有些網友會直接表明曾經上網問診、而有些病患,則可以從他所描繪的症狀,感覺出來就是在網路醫院提問的網友。

其中有位網友,拿著在省立台中醫院看診的片子前來門診,林奕夫這才發現他原來是自己同學的病人,覺得挺有意思。

每當看到網友在【醫師謝謝您】單元中回應:「醫師您的建議我做了!」林奕夫就感覺很欣慰,因為病人真的有把自己說的話聽進去。

林奕夫醫師很開心表示,這幾年,﹝腦﹞神經內科多了位王毓禛醫師加入義診行列!有了王醫師的加入,讓他肩頭擔子,不再感到那麼沉重。王毓禛醫師專業的回應,讓林奕夫從旁觀察也覺得受益良多,他盛讚:「王醫師回答得很好!」

褪下白袍後,林奕夫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包括:看電影、旅遊、聽音樂。

從電影中看醫療問題

「導演看事情的角度與醫師不同,透過導演的手法,來看醫療問題,也許可以發現不一樣的世界!」不少電影都將醫學融入主題,進行拍攝,讓林奕夫感覺充滿興味:「像一公升眼淚,是闡述小腦萎縮症患者的故事,跟神精科就很有關聯!」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_圖5
觀看電影中的醫學世界,帶給林奕夫很大的啟示,像【39磅的愛】描述一名脊髓肌肉萎縮症阿米,醫師研判他的壽命不會超過6歲。

但是阿米卻用驚人的意志力戰勝病魔,用全身唯一能動的左手食指,創造出生動的3D動畫世界。在34歲時,體重只有39磅(約18公斤)的他,帶著全家人和朋友的愛,決定以克難的方式,遠渡重洋去探望踏位當初對他判死刑的醫師。這部電影,讓林奕夫深受震撼:「醫師無權宣判病人死刑!應從鼓勵的角度,給予病人希望!」

今年﹝2007年﹞,林奕夫在台灣醫界雜誌發表【電影與醫學】小品,闡述他看電影多年後的心得研究。文中囊括歷年知名影片及奧斯卡得獎電影,他並將所拍過的電影中使用的醫學素材進行分類,因為版權的關係,這裏只做大概的介紹,內容包括:

1.神經醫學:睡人﹝帕金森症﹞、我的失憶女友﹝喪失記憶﹞、手札情緣﹝老人失智症﹞、忘了我是誰﹝失憶症﹞、意外的人生﹝頭部外傷/人格改變﹞…等

2.精神醫學:鳥人﹝創傷症後群﹞、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弱智父親﹞、老大靠邊閃﹝恐懼症﹞、愛你在心口難開﹝強迫症﹞、心靈捕手﹝心理輔導﹞…等

3.臨終關懷及癌症病人關懷:伴你一生﹝白血症﹞、藍蝶飛舞﹝小腦腫瘤﹞、心靈病房﹝癌末病人﹞…等

4.醫學教育:心靈點滴、醫院風雲…等

5.醫療制度:迫在眉梢、老爸的單程車票…等

6.醫學倫理:點燃生命之海﹝安樂死﹞、藍色協奏曲﹝複製人﹞…等

7.其它疾病:
》探討愛滋病的電影:費城、吉屋出租、永不遺忘的美麗
》失聰者:憾動生命
》失明者:在黑暗中漫舞

8.療傷勵志電影:奔騰的年代、揮灑烈愛…等

看完林醫師的大致分類,是不是很有意思呢?林奕夫認為:「疾病,如果從醫師的角度來解釋會很沉悶,但是用電影的手法展現,就顯得有趣多了,也能夠讓一般人對疾病有機會多做瞭解。」

在醫學院教學時,林奕夫也會透過電影觀賞,與學生探討劇情中的病例。院內健康講座、演講活動,他也會從電影角度,引領民眾進入醫療世界,

對音樂的喜愛源自於父母栽培

至於會喜歡音樂,應該是受父母親的影響。林奕夫笑著解釋:「小時候母親有教過鋼琴,不過已經都還回去的!」
專業與感性 認識神經最細密的 林奕夫醫師_圖6
那會彈小蜜蜂嗎?筆者隨便挑了條簡單的歌曲試探,林奕夫爽快的回答:「那個還會啦!」

由於學過鋼琴,林奕夫認為自己比較懂得欣賞音樂。別看他長相斯文,看起來內向又害羞,但是林醫師喜歡的竟然是搖滾樂、以及少數民族音樂。

父親是職業軍人,因為在政戰體系服務,彈了一手好琴,母親也對音樂充滿興趣,從事鋼琴教導的工作。

林奕夫認為自己的父母親很偉大,為他默默的付出很多。每天早起的父親都會替他準備早餐,讓他非常的感動;母親則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問題,雖然住在鄉下,但是各式期刊、兒童日報、雜誌,家裏一樣也沒有少訂。

如果有較長的假期,林奕夫會選擇出國旅遊,走過不少地方的他,利用搜集城市的雪花球來紀錄他的足跡,現在他已經擁有包括:法、義、捷克、西班牙…共有三十幾顆城市獨有的雪花球。

走過這麼多歐美國家,讓林奕夫最難忘的景象,卻是東南亞的小國柬埔寨。他永遠忘不了,乍見吳哥窟的千年佛像在叢林中對自己微笑的畫面,佛像臉部的慈悲與柬埔寨長年內亂殺戮形成強烈對比,祂的表情似乎看盡生人生百態、生老病死,悲憐的神情,相當震撼人心。

在筆者認識的熱心醫師中,林奕夫醫師是唯一的單身漢!

熱心又雞婆的我馬上想當他的媒人,被笑容可掬的他一口回絕:「我還沒做好結婚的打算!」林奕夫表示很多人都想替他安排相親,但都被他拒絕,因為自己並無意願結婚,所以也不應該浪費對方的時間。

看來媒人婆是當不成了,那就等下次出國再替林醫師收集雪花球囉!

拜訪完林奕夫醫師、回家恭讀他大作之後,發現林醫師是個心思細密,能欣賞及觀察到旁人無法注意到的重要細節的人,這正是神經內科醫師需要的特質!

透過筆者的介紹,現在的你是否也跟我一樣認為林奕夫醫師【好可愛】?像林醫師這麼善良、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的醫者,實在是好可愛!

值得你我敬重與喜愛。

後記:

看到林奕夫醫師,就像是見到我最尊重的老同事育伶﹝曾擔任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網站經理長達六年以上﹞一般,倆個人說話都習慣使用兩手互握的手勢、靦腆的笑容、默默的奉獻、執著與專注自己所好、充滿感性與知性、關懷老人及弱勢民族…,是屬於值得保護的稀有人種。

因為熟悉感,所以跟林奕夫醫師訪談時一點壓力都沒有,好想跟他握握手、並給他一個熱情的擁抱、和他互拍肩膀相互勉勵,不過一定會把他給嚇壞!就像知道育伶也很怕我做出這樣舉動,所以我都把欣賞之情放在眼中而已。

這才發現,原來心地善良的人,長像和表現是會相似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