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後谿穴(脊椎保健好穴位)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後谿穴:「後」是後方,是說明穴位在小指本節的後方。谿是山與山之間凹陷的地方,本穴在掌骨的凹陷處,凹陷處像「谿」,所以穴道名為「後谿」。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掌心朝上,微握拳,在小指頭指關節後面,接近感情線後端,在手背肉與掌心肉兩個顏色的交接處。
穴位保健─後谿穴(脊椎保健好穴位)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後谿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盯著螢幕看是現代人不可避免的洞作,不論是娛樂看電視,看電腦或是手機打電玩,脖子經常維持一個姿勢不動,不僅容易造成頸部的肌肉過勞與痠痛,也容易讓頸椎歪斜,產生椎間盤突出或是骨刺,不僅頸部僵硬痠痛,更會手指麻木,頸部血液循環不佳,睡眠品質不良。每天花個幾分鐘按摩穴道,邊按摩邊活動頸部肌肉,可以達到氣血通的效果,甚至也能舒緩落枕等問題。因為後谿穴是手太陽小腸經上的穴位,小腸經繞過背部的肩頰骨,通過脖子到達眼睛,所以按摩後谿穴有這個效果。

此外不僅是頸椎的問題,不論是久坐的腰痠,還是穿高跟鞋造成的腰背痛,只要是脊椎的問題都可以獲得改善,因為後谿穴除了是手太陽小腸經上的穴位外,後谿穴也通達「督脈」,督脈向當於我們身體背後整條脊椎骨,所以不管是頸椎、胸椎、腰椎或薦椎的毛病可以改善。

每天按壓左右手的穴道,每次3~5分鐘,一天3~5次,或是兩手握空拳,兩後谿穴對敲,每次敲200下,一天3~5次就可以保養我們的脊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