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合谷穴(消除頭痛減壓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合」意指合攏的意思,「谷」是山谷的意思,這個穴位於手掌第一、二掌骨之間,兩個掌骨相合攏,形狀宛如山谷,所以名為合谷。又因為手拇指與食指張開相似老虎開口,所以又稱為虎口。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在手掌背大拇指與食指之間,若是將大拇指與食指併攏,在手背處會出現攏起的肌肉,該處的高點便是「合谷穴」。另外一種方式是將大拇指與食指打開,由兩指間往內量一寸,偏向食指側,按起來酸酸的便是了。
穴位保健─合谷穴(消除頭痛減壓力)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合谷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主治症狀
這個穴位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也知道只要是頭疼與牙疼痛都可以按摩本穴來疏緩症狀,一般自行按摩時,會依身體的反應來控制刺激度的大小,但是在幫家人或朋友時要注意的是體質較虛弱者,刺激度不可以太強烈,此外孕婦一般都不要按摩,或者只能輕度的按摩。

由於本穴的刺激度很強,所以在急救上也常常使用,例如突然的昏倒或是眩暈,可以給予強烈的刺激以防治,所以在古時候合谷穴是「回陽九穴」之一,另外本穴也能疏解因為壓力造成的頭痛與身體不適等等的狀況,所以非常適合現代忙碌的都會人,因為工作壓力大與生活節奏快速所造成的身心疾病,這些身心疾病可能在現代醫學上不算是一種疾病,但往往影響生活品質,例如莫名的身體緊繃與疼痛,經常肩頸痠痛無法入眠,莫名的血壓上升等狀況,只要經常按摩就可以改善的這些情況。

此外在指壓時有一些小訣竅,如果是自己按摩時,按摩的手要包住被按摩的手,這樣在按壓穴道時,被按摩的手才有支撐點,否則按摩效益有限,另外按到穴位後並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壓,除了略向食指側按壓外,還需要左右撥動按摩,這樣的穴位按壓才能達到有效與持久的穴道的療效。每天兩手有空時時的按摩,每次10分鐘,每天3次就能有效的保健身體健康,消除現代忙碌的都會壓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