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血海穴(調氣血好氣色)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脾統血,本穴名是指脾經所生之血的聚集之處。此外血與熱是相伴的血海穴所對應的季節是長夏,脾與五行及方位的對應是中土,在萬物生長中是百蟲的產生的時節與繁衍的地域,所以有一別名稱為「百蟲窩」。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穴位在大腿內側,從膝蓋內側往上量2寸。或者屈膝以左手掌心按被測量的人右腳膝蓋,手掌打開,四指與拇指約呈45度,大拇指下是便是血海穴。
穴位保健─血海穴(調氣血好氣色)_圖1
▲紅色點處即是血海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許多人喜歡夏天喝涼飲與吃冰品,覺得這樣可消除暑氣,事實上適量的冰品是可以消除暑氣,讓人在炎炎夏日中去除酷熱的暑氣,但是人們常常不自覺得吃多了,造成體內鬱積寒濕之氣,寒濕之氣容易造成生理期來的生理痛,因為寒氣會讓血液循環變差,身體的血瘀情況變嚴重,同時也會讓女性朋友容易有子宮肌瘤等問題,這些情形可以按摩血海穴來改善。

大多數的量飲與冰品都加有大量的糖分,例如冰淇淋或雪糕,不僅造成肥胖也為身體帶濕熱的問題。濕熱最常造成的問題是在皮膚長長會長濕疹,皮膚經常性的騷癢,甚至是出現所謂的丹毒等症狀,這個時候除了要戒涼飲、冰品、甜食與辛辣食物外,經常按摩血海穴是非常的有幫助,可以幫助身體多餘的水份與濕氣排除,此外對於身體經常有水腫現象的人,也可以按摩血海穴來消除浮腫的身體。

此外血海穴對於祛除斑點、消除痘痘、皮膚發黃、生理不順、膝蓋疼痛、更年期障礙(更年期綜合症)、生理痛等都有防治的效果,平常沒事時都可以隨手按按揉揉,每天點揉血海5分鐘,每天3次以上就能達大美容保健的效果,如果可以在上午9時∼11時刺激按摩更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