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少商穴(消除喉痛急救穴)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少」有少量的意思,本穴是肺經上最後一個穴,肺經的氣從胸腔走此處,氣血微弱,故稱「少」。在五行的理論與對應當中,肝、心、脾、肺、腎五臟中肺屬金,宮、商、角、徵、羽五音中,商音屬於金,所以本穴稱作「少商」。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手掌微握拳,拇側向上,以拇指指甲內上角與第一節橫紋頭做一直線,復將爪甲底延長,當兩線之交叉點,以手尋之微呈凹陷處,按之痠脹是穴。
穴位保健─少商穴(消除喉痛急救穴)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少商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井穴」是人體末端處,是每條經絡氣穴的源起,所以稱作「井穴」,「井穴」通常皮薄與刺激度大,可以增強每條經絡氣穴的流動。「少商穴」是太陰肺經的井穴,平常對於此穴作按摩刺激,可以增加肺經氣穴的運行,經常以指甲揉壓「少商穴」或其他「井穴」對於身體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五臟中肺屬金,四季中秋屬金,按摩少商穴對於「秋燥」的毛病有所改善,「秋燥」的毛病緣由,乃是秋季氣候乾燥,人體容易感受燥熱病邪,出現口乾鼻燥、咳嗽少痰、皮膚乾燥等現象。肺主憂思等情緒,所以秋燥的人會出現情緒煩躁、健忘等,這些情況都可以透過少商穴來調理。

另外少商穴最常使用的保健方法是放血,放血要請專業的醫士人員處理,其中放血最大的功效是消除咽喉腫痛,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說:「少商唯針雙蛾痺,血出喉開功最奇。」少商穴也是傳統十三鬼穴之一,鬼穴是傳統上對於一些精神疾患有所調理的穴位,這些穴位通常刺激度非常的強烈,所以對於精神恍惚或是渙散的情況,有著非常好的調理作用。此外少商穴也是急救的重要穴位,對於突然的昏倒或是中風,可以以消毒乾淨的三稜針刺穴位,擠壓出一點血,就可以獲得不可思意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