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迎香穴(鼻子過敏不聞香臭)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位於人體鼻翼外緣中點旁,當鼻唇溝中間。在上唇方肌中,深部為梨狀孔的邊緣; 有面動、靜脈及眶下動、靜脈分支;布有面神經與眶下神經的吻合叢。
穴位保健─迎香穴(鼻子過敏不聞香臭)_圖1
▲紅色點處即是迎香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對於有呼吸道毛病的人而言不是一個良好的環境,特別是對有鼻子過敏症狀的人,除了本身體質與生活習慣所造成的過敏性來源外,這樣的氣候與環境更是容易引起過敏原的入侵。

過敏性鼻炎,常發生在冷熱交替的季節,早上起床很容易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冷空氣也很容易引起過敏,如果氣溫低到13℃時,幾乎所有過敏體質的人都會發病,只是引起症狀輕微或嚴重,依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程度的反應。花粉、灰塵的多寡、氣溫濕度的高低,也都是引起過敏的原因。有些人對於某些食物也會過敏,例如蛋類、牛奶、酒、巧克力等等,甚至連冰品也有可能。或是內分泌的改變,有些女人在懷孕後才發作,月經來時或停經會使過敏變得更厲害,這都可能是內分泌改變所造成的結果。另外,心理因素也會對特殊個體產生過敏現象及過敏反應。

動作:乾浴迎香

1.兩手大拇指貼食指,使少商穴與商陽穴相近,然後大拇指末端指結處貼近迎香穴。

2.吸氣時,由迎香穴往上按摩到攢竹穴,呼氣時由攢竹穴按摩到迎香穴,一上一下為一次,共做9次。

3.吸氣時頭向右轉,同時左手拇指按住左邊鼻孔,呼氣時左手鬆開,用兩鼻孔將氣呼出,同時也將頭轉正。

4.右邊動作相同,只是左手改成右手,左右各做9次。

5.再將意念放在上迎香穴,做9 次、細、勻、深、長的腹式呼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