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水道/歸來穴(消小腹月月安)

穴位保健—水道/歸來穴(消小腹月月安)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兩個穴位於位於肚臍旁開2寸,往下2與3寸的位置。
穴位保健─水道/歸來穴(消小腹月月安)_圖1
▲紅色點處即是水道穴/歸來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平坦的小腹與每個月好朋友來能順利不痛,是每個女性朋友的願望,許多女性朋友都認為生理期來會疼痛是正常的,事實上這是不對的觀念,除來原本生理結構的關係造成生理痛外,許多生理痛是來自錯誤的飲食與生理習慣。

經痛可分成原發性經痛和次發性經痛(或稱續發性經痛)。一般來說,大多數的經痛是原發性經痛,經痛通常是月經開始以後,會伴隨著腰痠,疼痛可能牽連到大腿,同時有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有人甚至痛到暈倒。目前醫學界仍然不清楚原發性經痛發生原因,

中醫來說身體有寒就會出現疼痛,寒氣可能來自一早就喝冰品,工作時間都在冷氣房,冬季時為了美麗一然穿短裙,寒氣便侵犯到體內了,再加上長期的坐著沒有運動,於是寒氣淤積在體內,造成氣滯血淤於體內,特別是在盆腔,生理期來時血色一次比一次暗,量一次比一次少,生理痛也一次比一次嚴重。而氣滯血淤更造成原本平坦的小腹慢慢的壟起,即使做了許多縮小腹運動也不見起色,這時候需要的是生活習慣與飲食的改變。

經常按摩「水道」與「歸來」兩個穴位,不僅能消除生理痛,還能使小腹變平坦,按摩時先平躺,然後以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先按壓水道,再按壓歸來穴,每日早晚各按 1次,每次3分鐘。這兩個穴位不僅腸道的蠕動有消除腹部水腫、腹痛、畏寒、疝氣的功效外,對於腸道的蠕動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可以改善便秘及腹瀉等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