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梁丘(消除莫名的急性腹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梁丘穴」位於膝蓋外側,往上2寸的地方。
穴位保健─梁丘(消除莫名的急性腹痛)_圖1
▲紅色點處即是水道穴/歸來穴

對你的好:(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許多人經常莫名的肚子痛,特別是在冬天的時候,痛起來讓人不知道如何是好,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可以先急救的穴位,先舒緩疼痛,再趕快去醫院就醫。

梁丘穴在中醫上本穴位可以治療急腹痛,例如潰瘍病、胃炎、胃腸炎、菌痢、腸痙攣等引起的急腹痛。梁丘穴是足陽明經之郄穴,是胃經氣血聚集之處,具有舒肝和胃、理氣止痛之功效。所以一但疼痛時,以手大拇指重重按壓穴位,再深度的揉按10秒,重覆連續做6次,就可以立即疏緩疼痛,若是保養則按壓力道減弱,按壓與揉按重覆做12次,就可以達到腸胃的保養效果,此外對於膝關節炎與坐骨神經痛都有改善的功效。

另外需知道肚子痛的原因非常多,我們可以分成上腹痛、臍周腹痛、和下腹痛三部分來了解,而且對於就醫時選擇科別也有所幫助。

一、上腹痛:肚臍以上的肚子痛,大部分造成上腹痛的疾病跟消化系統有關,最常見的原因有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疾病,膽結石,但甚至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心肌炎等。

二、臍周腹痛:肚臍周圍的肚子痛最主要與小腸有關,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有急性細菌性腸炎、急性病毒性腸炎。

三、下腹痛:肚臍以下的肚子痛涉,最常見大腸炎、也有可能是膀胱尿道炎、輸尿管結石、而女性朋友可能是經痛或子宮內膜異位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