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足三里(打造健康的好體質)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足三里位於膝蓋下緣三寸,外開一寸的位置,如果用力按壓會感覺到酸酸。
穴位保健─足三里(打造健康的好體質)_圖1
▲紅色點處即是足三里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俗話說「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來形容一個人的身體虛弱與體質差的情形,而在「調理後天」的方式,一般人都是以藥補或食補來進行,或是更進一步再加上運動或是氣功來改善,所以有許多人鼻子過敏、氣喘等問題,透過這些方式的調理,將腦人的毛病消除了。

在「調理後天」的調理,中醫有一個穴位也可以達到這的效果,讓大家可以隨時改善與調整體質,這個穴位叫做「足三里」。本穴位屬於胃經,所以對於胃痛、腹脹腸鳴、消化不良、瀉泄與便秘的症狀都有改善的效果,此外對於膝關節疼痛、預防感冒、肝炎、膽囊炎、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都有調整的效果,可以說是個萬用穴,簡單的說有強壯與改善體質作用。

因此現代的文明病都可以用「足三里」穴來做改善,不論是過敏性體質、慢性疾病或是小朋友要「轉大人」。想要按摩本穴,一般人會覺得手指力量不足,可以採用「敲打」的方式,雖然敲打的力道不如「指壓」的深入,但是好處在於可以較長的刺激時間,這裡介紹「敲打」的方式,兩手握空拳(拳頭輕輕握著),一手在足三里穴,一手在內側相對應處,一同敲打,每次可以敲打200下,論是上班或是看電視時都可以隨時「敲打」出健康的好身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