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大橫穴(排宿便整腸道)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大橫穴位於人體的腹部,從肚臍往外量4寸就是大橫穴。
穴位保健─大橫穴(排宿便整腸道)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大橫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在2012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佈的消息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竟高於美國1.4倍,死亡率高於美國的1.7倍。從全台各地大腸癌的發生率來看,都市比鄉村高,罹患大腸癌的原因和飲食西化、肥胖、少運動有關,因此大腸的保健越來越重要。

大腸的緩慢蠕動,溫度和pH合適等,使細菌得以在這裡大量繁殖。因此腸道如果不健康,如硫胺素、核黃素及葉酸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K的合成和吸收不良,容易引起維生素缺乏。也會讓對人體不良的菌種擴大發展,造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目前認定的大腸保健方法是1.少油少肉多運動,2.多喝水、多吃高纖維蔬菜水果,3.勿亂服藥,4.小心硬物入食,5.規律生活與排便。

此外每日按摩穴道,促進身體氣血循環與增強臟腑機能,對於大腸的保健穴位可以按摩大橫穴,大橫穴是「脾經」與「奇經八脈」中的「陰維脈」的交會穴,在解剖上分別對應上下結腸,對於腸胃臟腑有很好的調整作用,按摩本穴最好是可以採用臥姿,因為這樣最能夠放鬆腹部肌肉,讓按摩效果達到最佳效果。

每次以大拇指按壓這個穴位,順逆時鐘方向個揉按36下,每日至少三次,如此必能促進腸胃蠕動,排除素便,增加腸胃機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