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少澤穴(增加奶水除耳鳴)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小指尺側,距指甲角旁約0.1寸處取穴。
穴位保健─少澤穴(增加奶水除耳鳴)_圖1
▲紅色點處即少澤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正常產婦產後應有豐富乳汁排出,然而並不是每位產婦都有足夠的母乳來哺餵,醫學將「乳汁量少,甚至全無,不夠餵養嬰兒」定義為「產後缺乳症」,乳汁來源於臟腑、血氣、沖任,產婦的乳汁是否充足與脾胃血氣強健有密切關係。產後缺乳分氣血虛弱、肝氣鬱結兩型,《針灸大成》:「無乳,膻中、少澤,此二穴神效。」配穴取足三里、膈俞、脾俞、胃俞、太沖、內關、期門等,也有許多臨床方劑治療的研究,都有良好療效,哺乳對產婦與嬰兒的好處眾多,治療產後缺乳對於下一代極其重要。

另外,按摩少澤穴也有舒緩頭痛、耳鳴的功效,按摩時除可用指尖或指側外,也可以用圓端的物品來按摩,每次約100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