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腕骨穴(落枕頭不能轉)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沿小指尺側向後,靠近腕橫紋的凹陷處。
穴位保健─腕骨穴(落枕頭不能轉)_圖1
▲紅色點處即是腕骨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落枕是由於睡覺姿勢不正確,或睡覺時頸部感受風邪所致。患者通常是一覺醒來發現一側脖子、肩膀疼痛發僵,活動困難。不要緊張,這是一個小毛病,這時如果立即自我按摩腕骨穴,可有效地減輕疼痛,改善頸部活動度,縮短病程。

用健側拇指掐住患側的腕骨穴,由輕到重反復按揉,按摩過程中慢慢地活動脖子,會發現脖子的活動度改善,並且疼痛減輕。每次按摩3~10分鐘左右,當天可反復進行3~5次。 

針刺常用穴位配合手太陽小腸經原穴腕骨治療周圍性面癱40例,並與針刺常用穴位組40例比較,結果治療組冷靜 愈率較對照組明顯提高。據此認為腕骨穴對周圍性面癱具有一定治療作用。結合古醫籍所載及現代醫學的認識,認為周圍性面癱的發病可能與手太陽經脈病變有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