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護心臟的10種好食材

飲食是維持健康最基本條件之一,最好能夠營養均衡,但現代人常吃外食,挑選食材就是一個課題,如何照顧心臟,維持健康,文中10種食材推薦給你!

1) 燕麥

一天的早餐可以先來碗燕麥片,補充「Omega-3脂肪酸」、「葉酸」和「鉀」,還有纖維,可以降低壞膽固醇(LDL),維持動脈健康。

如果搭配香蕉一起吃,還可以增添風味,又增加纖維喔!
2) 鮭魚

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的鮭魚,可以降低血壓、維持血管健康,還有抗氧化成分「蝦青素」(astaxanthin)和「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

如果不喜歡鮭魚的人,還可以選擇鯖魚、鮪魚、鯡魚、沙丁魚,同樣都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種。
3) 酪梨

雖然酪梨富含油脂,半顆酪梨當中含有15克的脂肪,但其中10克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研究顯示,酪梨含有的脂肪較不容易囤積為腹部脂肪。

另外,酪梨中還有「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和「番茄紅素」(lycopene)也是對心臟有益的成份。
4) 橄欖油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橄欖油可以降低壞膽固醇(LDL),降低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研究顯示,地中海地區因為食用橄欖油的原因,所以當地人死於心臟疾病的比率很少。可以選用初榨橄欖油來替代家中其他的食用油,更健康呦!
5) 堅果

胡桃富含「Omega-3脂肪酸」,杏仁、夏威夷果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此外,堅果類也是高纖維食物,跟橄欖油一樣,都是很好的脂肪來源。
圖片來源:Adam Wyles via flickr / 創用 CC / ND
6) 莓果

草莓、覆盆子、藍莓和黑莓等不管是甚麼莓果都擁有抗發炎、抗氧化成分,都能維持血管健康,同時降低心臟疾病和癌症風險。
7) 豆類

高纖的扁豆、黑豆和腰豆等豆類,富含「Omega-3脂肪酸」、「鈣」、「可溶性纖維」。
8) 菠菜

菠菜中含有葉黃素、葉酸、鉀和纖維,但要足夠的食用量才可以達到護心功效,醫師健康研究(Physician Health Study,PHS)持續12年對15000位沒有心臟疾病的男性做調查,每天吃2份半蔬菜的男性比一般男性心臟疾病風險少25%,而且每多吃1份蔬菜(2份半以上)再降低17%。
圖片來源: Daniella Segura via flickr / 創用 CC
9) 亞麻籽

亞麻籽同時擁有「Omega-3脂肪酸」和「Omega-6脂肪酸」能夠降低血脂,維持心臟健康,亞麻籽還有幫助排便、抗發炎。亞麻籽最方便的食用方式就是磨成粉(市面上有販賣現成的),直接灑在沙拉、湯品、燕麥片和其他料理上。
10) 黃豆

黃豆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外,因為幾乎沒有飽和脂肪,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相關文章:

〔抗過敏食療法!過敏體質必吃10種食物〕>>

〔幫腎臟排毒的10種好食材〕>>

〔戒菸還不夠!6種食物助你清除體內尼古丁〕>>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