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造成憂鬱症的12種驚人原因

造成憂鬱症有很多原因,失業、失戀、財務危機等都是常見原因,然而文中這幾種狀況也會不知不覺提高憂鬱症風險,如果想提早預防,盡量避免喔!


1) 天氣變化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跟「冬季憂鬱」(Winter blue)相關,都是因為天氣引起的憂鬱症狀。而「季節性情緒失調」通常出現在冬天和夏天,因為季節轉變,而身體還不能適應新的季節,會出現憂鬱的情緒。可以透過戶外活動和運動來改善,在早上或下午出去走走,可有助於改善症狀,但如果憂鬱症狀嚴重,請盡速就醫。
圖片來源:by FrameAngel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抽菸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使大腦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使人感覺愉快和放鬆,而如果不抽菸就會情緒低落,所以抽菸和憂鬱症是互相影響的因素,戒菸並配合運動和生活作息調整,才是真正提振情緒的好方法。
圖片來源:by mapich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機能減退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如果出現情緒低落,而且伴隨怕冷、便祕和疲倦等症狀,最好去醫院檢查,並且即早治療。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睡眠品質不佳

如果睡眠不足,身體沒辦法補充新的腦細胞,影響腦部運作,引發很多疾病和症狀,憂鬱症是其中之一。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離不開臉書

「網路成癮症」特別容易發生在青少年和青春期前的孩童身上,因為太過沉迷於網路世界,而不善於現實生活的社交,甚至分不出現實和網路的差別,引起憂鬱、脾氣暴躁等症狀。父母最好能注意孩童的網路使用狀況,養成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
圖片來源:by Sira Anamw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電影、影集完結篇

影集、電影完結篇都會造成憂鬱症,這就是入戲太深的結果!2010年《阿凡達》上映後造成轟動,電影中虛構的潘朵拉星球太美麗,國外影迷看完後,因為自己無法造訪如此美麗的星球,而引發了憂鬱症,甚至有自殺的念頭,所以誕生了一個名詞–「阿凡達憂鬱」(Avatar blue)。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居住的地方

研究顯示,居住在都市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較高,因為環境帶來的壓力較大,還有在高緯度國家,因為天氣寒冷也比溫熱帶國家容易出現憂鬱的情緒。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有太多選擇

研究顯示,當人有太多的選擇,導致無法做決定,加上完美主義作祟,總是找不到最好的事物,所以壓力纏身,也變得憂鬱了。有時候必須放過自己,沒有任何事物是完美的。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9) 不吃魚

2004年一份芬蘭的研究中指出,女性飲食中缺乏魚肉,較容易罹患憂鬱症,但男性則沒有影響。因為魚類的脂肪酸會平衡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serotonin),而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患者如果食用魚肉,也對病情有幫助。
圖片來源:by vora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0) 家庭關係不佳

研究顯示,20歲以前和兄弟姐妹相處不和睦,容易在未來成年後罹患憂鬱症,但目前尚未找出影響的原因。
圖片來源:by artur84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憂鬱症可能只是前兆!憂鬱症背後隱藏的5種驚人疾病〕>>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