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狂打噴嚏又眼睛癢?季節性過敏的7個迷思



每年在春、秋換季時節皆是過敏高峰期,通常會有打噴嚏、眼睛癢、流鼻水的症狀,季節性過敏,主要由花粉引起。你可能知道自己有過敏,卻沒搞清楚,甚至還有錯誤觀念,現在來幫你釐清,避免又影響健康。

迷思1:小時候沒過敏,長大就不會有

生活中你會接觸不同的事物,而且這些事物在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引發你的過敏反應,所以小時候沒有過敏,長大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誘發過敏,如果小時候有過敏,長大以後,也可能因為免疫系統改變、生理結構改變,過敏現象越來越好轉。
迷思2:蜂蜜能改善過敏

蜜蜂會採集花粉,所以蜂蜜中也含有花粉,所以蜂蜜對花粉過敏的人也是一種過敏原,而蜂蜜中含有不同的酵素,對於有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的人也會誘發病情,最好的方法是先試吃蜂蜜,如果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才可以安心的食用。
圖片來源:by phasinphot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3:搬家可以減緩季節性過敏

搬到一個環境更好,花粉較少的區域,的確是對減緩過敏有點幫助,但花粉傳播範圍非常廣,很難避免,就算搬到了沒有任何植物的區域,也可能會碰到從別處飛來的花粉。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4:花朵是引起季節過敏主因

一般在路邊看到的花朵,其中的花粉因為重量較重,不太容易停留在空中,一旦生成就會落到地上,反倒是樹上和野草的花粉(例如:白樺樹、柳杉、橡樹、楓樹等)因為重量較輕,容易長時間隨空氣飄揚,所以很難避免接觸。
圖片來源:by Kryptomeria japońska from Wikipedia Commons
迷思5:所有的噴鼻劑最好都別碰

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醫師John Costa表示,類固醇成分的噴鼻劑可以減緩鼻子發炎的症狀,大部分經醫師開處方籤即可使用,不要自行用藥,以免造成不良的反應。
迷思6:只有在很不舒服的時候才需吃藥

過敏是一種身體的發炎反應,會持續數星期,應該要持續治療,所以服用藥物需要一個療程,John Costa醫師也建議,除了持續治療外,大家應該要知道自己的過敏原。
圖片來源:by everydaypl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7:過敏針不值得打

John Costa醫師認為,過敏針專門治療嚴重過敏症狀的患者,經過20多年療法變的更完善,需要有耐心的打完療程,可以舒緩過敏症狀。不過這都需要經過醫師處方才能施打,千萬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療法。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抗過敏食療法!過敏體質必吃10種食物〕>>

〔換季鼻涕流不停?4大指標分辨過敏和感冒〕>>

〔空氣不好勿開窗!加重過敏的8種習慣〕>>


(本文取材編譯自Live Science)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