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感冒不要來,4招增強免疫力密技大公開

人體的免疫系統每天都需要跟接觸的病菌對抗,其中包括了200種感冒病毒。人體會對之前已經對抗過的感冒病毒有抵抗性,但病毒總是不斷演進和突變,使我們可能被新的病毒感染。以下介紹提升自然免疫力對抗一般感冒病毒的方法:
秋冬感冒不要來,4招增強免疫力密技大公開_圖1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了解免疫系統如何運作

免疫系統是個複雜且交互作用的網路,可以避免感染並減少感染後的影響。免疫力分為兩種:體液性的免疫力(humoral immunity)和細胞性的免疫力(cellular immunity)。體液性的免疫力對抗細胞外的感染,例如細菌。細胞性的免疫力對抗細胞內的微生物,例如病毒或癌症。而對抗一般感冒的就是細胞性的免疫力。簡言之,源自於骨髓的細胞會重新分配在體內位置來擊退感染。基本上任何微生物進入體內,細胞就會到那去幫忙對抗可能發生的感染。

2. 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

1) 避免抽菸或戒菸:也包含了避免吸二手菸。
2) 控制酒精的攝取量:如果你喝酒,請酌量。過量的酒精會造成多處器官的壓力,使它們更難平衡以避免感染。
3) 規律地運動:試著選擇你喜歡且能持續的運動。
4) 維持健康的體重:如果過重或過胖,請洽詢醫生或營養師等幫助你開始減重計畫。
5) 控制血壓:高血壓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會干擾免疫系統有效地作用。
6) 睡眠充足:過度勞累會造成身體的壓力,包括免疫系統。
7) 針對所屬年齡族群做醫療監測:越早發現問題越能幫助身體對抗疾病。
秋冬感冒不要來,4招增強免疫力密技大公開_圖2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健康飲食

維持健康且均衡的飲食,提供免疫系統所需的工具。
1) 包含均衡的蔬菜、水果、堅果、全穀類、健康的脂質和蛋白質—瘦肉。
2) 留意攝取食物的品質,關注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種類,而非攝取量。例如:在蔬菜、水果、全穀類和豆類中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來源的健康。
3) 喝足量的水,避免飲用含糖量高的飲料。
4) 用健康的油做菜,例如:橄欖油和菜籽油。
5) 每餐都健康飲食,健康餐盤中含量最多的是蔬菜—越綠越好、不同顏色的水果、全穀類—全穀麵包或義大利麵、蛋白質—魚、家禽類、豆類和堅果類。
6) 減少精緻榖類產品、紅肉的攝取量,避免食用培根、冷盤和其他加工過的肉類。
秋冬感冒不要來,4招增強免疫力密技大公開_圖3
圖片來源:by KEKO64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適時的接種疫苗

疫苗也是針對特定病毒或疾病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之一,接種疫苗可以幫助你對抗病菌。有些疫苗含有非常輕微的微生物,來幫助你產生免疫力,這叫做”人工後天免疫 ”。有些疫苗效果持續一輩子,有的需要輔助藥劑,有些需要每年接種,例如:流感疫苗。請遵從醫生建議施打疫苗。
秋冬感冒不要來,4招增強免疫力密技大公開_圖4
圖片來源:by Praisae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文編譯自wikiHow-How to Boost your Immunity to the Common Cold
https://www.wikihow.com/Boost-Your-Immunity-to-the-Common-Cold

相關文章
〔感冒咳嗽的自然療法〕>>

〔預防流感、增強免疫系統的食物〕>>

〔13招預防感冒〕>>

〔換季鼻涕流不停?4大指標分辨過敏和感冒〕>>

〔關於打噴嚏…不可不知…〕>>

想看更多美容保養、整形、微整形資訊請進【King Beauty美容醫學整形社群】>>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