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美顏好食材,DIY天然養生果茶

寶島台灣農產豐富,一年四季都有美味的蔬果可以食用,冬天當季農產品美味又營養,以下將介紹3種農產品的營養價值及相關產品果醬、茶飲DIY,在冬天也能悠閒泡杯果茶,暖暖身體。
冬季美顏好食材,DIY天然養生果茶_圖1
圖片來源: by patrisyu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洛神花

植物界中的紅寶石,色彩鮮紅,花瓣肥厚,可做蜜餞、果醬、茶飲等,營養價值高。

產地:台東縣大武山腳下的金峰鄉和太麻里鄉。

營養價值:維他命A、維他命C、鐵、鈉、果膠、花青素、類黃酮素等。

功效:幫助降低血脂、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幫助腸胃消化吸收等。
冬季美顏好食材,DIY天然養生果茶_圖2
圖片來源: by Witthaya Phonsa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洛神花醬DIY:完成後可取出適量加水攪拌,就是天然好喝的洛神花茶。
1. 將洛神花洗淨,取其花瓣。
2. 丟入鍋中小火燉煮。
3. 加入冰糖熬煮。
4. 煮滾並呈現濃稠狀即可。
5. 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蓋上金屬蓋,倒著放滅菌。

注意事項:
1. 洛神花茶偏酸,腸胃不適者勿空腹飲用。
2. 經期或孕期中女性不宜飲用。

2. 楊桃

星星水果,果肉肥厚,味道酸甜,可做蜜餞、果醬、茶飲等,營養價值高。

產地:彰化、員林、二林。

營養價值: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C、檸檬酸、草酸、磷、鉀等。

功效:幫助消化、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生津止渴,舒緩聲音沙啞、喉嚨疼痛等問題。
冬季美顏好食材,DIY天然養生果茶_圖3
圖片來源: by sriharu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醃漬楊桃和濃縮楊桃汁DIY:
1. 楊桃洗淨、去硬蕊切片。
2. 用鹽抓過後,放入玻璃罐中,一層楊桃、一層糖,最上面放甘草片。
3. 3天後取出醃漬的楊桃跟汁加糖煮滾。

注意事項:
1. 別空腹食用,別過量食用。
2. 腎功能有問題的患者勿食。

3. 橘子

果肉多汁,口感酸甜,香氣濃郁,多以鮮食為主。果皮曬乾後稱為「陳皮」,為中藥材之一。

產地:嘉義縣梅山鄉

營養價值: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B群、類胡蘿蔔素、鈣、磷、鉀、鎂、枸櫞酸等。

功效:美容養顏、抗氧化、降血壓、促進通便、降低膽固醇、消除疲勞。
冬季美顏好食材,DIY天然養生果茶_圖4
圖片來源: by KEKO64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橘子果醬DIY:完成後可取出適量加水攪拌,就是天然好喝的橘子茶。
1. 洗淨去皮,果肉去除外面多餘纖維。橘皮刮除內部纖維,切絲。
2. 丟入鍋中小火燉煮。
3. 加入冰糖熬煮。
4. 煮滾並呈現濃稠狀即可。
5. 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蓋上金屬蓋,倒著放滅菌。

注意事項:
1.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避免血糖過高。
2. 飯後食用,避免對胃黏膜產生刺激。
相關文章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