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腹疼痛、血尿恐成癌!攝護腺保養您知多少?

下腹疼痛、血尿恐成癌!攝護腺保養您知多少?_圖1

攝護腺肥大問題

前陣子夜晚的醫院急診,連續遇到好幾位老人家因長時間解血尿,導致大血塊阻塞膀胱無法解尿,因而下腹腫脹疼痛,必須緊急開刀清除膀胱血塊止血。經瞭解病人之前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經治療後,自己感覺良好並自行停藥甚至失去追蹤。等到嚴重血尿,下腹疼痛受不了,真的忍無可忍才要通知家人帶自己到急診求醫,而且往往都是夜晚甚至半夜,但是嚴重程度已無法以打針吃藥改善,只能採行緊急手術,術後還得住院插尿管並持續沖洗以觀察血尿狀況。 

攝護腺肥大年齡越大越容易罹患

攝護腺肥大是男人的專利,好發於五十歲男性,年齡越大越容易罹患。如果有排尿困難、尿急、尿失禁、夜尿等症狀,就應該儘速求診泌尿科來檢查血液、尿液及超音波。治療主要以藥物為主,嚴重時若發生併發症如血尿感染、膀胱結石或尿滯留插尿管、甚至嚴重到影響腎功能就必須手術。但是如果藥物治療穩定控制後續還必須定期回診檢查追蹤,否則惡化成嚴重肥大甚至攝護腺癌就後悔莫及了! 

定期檢查追蹤低風險

如果經醫師評估嚴重肥大而且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必須以手術治療時,只要自己的慢性疾病例如: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若能控制好,手術風險並不高而且恢復快。千萬不要像上述案例在不得已狀況下來緊急手術,不但麻醉手術風險高,還會有膀胱破裂的可能性。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手術目前有健保也有自費雷射手術。親愛的父親們您有空時,何不趁父親節好好來檢查一下呢?還可以順便看看男「性」健康問題喔…只要是男人,總有一天攝護腺一定會肥大,只要接受正統醫學治療並定期檢查追蹤,都可以和自己的攝護腺和平相處、長命百歲!

本文作者為東元醫院泌尿中心主任戴順慶醫師

下腹疼痛、血尿恐成癌!攝護腺保養您知多少?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