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逆轉上班族的疲勞危機!推薦4項健康增活力飲食

逆轉上班族的疲勞危機!推薦4項健康增活力飲食_圖1

每當秋、冬季節,由於日照逐漸地減少,夜晚來臨又提前,早晨起床恐因氣溫偏低,容易缺乏活力、或是情緒低落。若加上忙碌工作沒時間運動,不知不覺體力變得越來越差。到底該如何吃能維持健康,並常保充沛體力?下列4項推薦的健康增活力飲食,搭配每日三餐而食用,助你擺脫疲憊,並恢復朝氣與活力。

(1) 富含維他命B1的食物:

由於維他命B1能夠將醣類轉化,形成身體所需的能源,而使身心皆充滿活力,因此若長期缺乏維他命B1,就易感到焦躁、低落,甚至是鬱悶。另外也影響醣類的代謝,使體內易累積乳酸等物質,所以容易感到疲倦。建議每日適量攝取包括:豬肉、鰻魚、黃豆、花生、糙米、胚芽米等,特別注意維他命B群為水溶性維他命,易溶於水且應避免過度加熱,所以豬肉、鰻魚等肉類食材,可搭配與紅蘿蔔、洋蔥、韭菜等同時烹調,增進美味又營養健康。 

(2)富含維他命B6的食物:

藉由維他命B6協助,可促進代謝蛋白質與脂質,因此若長期缺乏維他命B6,恐無法抑制神經亢奮,容易發生手、腳抽筋、或是發麻等情況,甚至造成神經過敏,更加難以入睡。建議可適量食用,例如:鮪魚、鮭魚、秋刀魚、牛肝、或香蕉等,維持均衡身體所需的營養。 

(3)富含維他命B12的食物: 

基於維他命B12可促進神經傳導,與所需物質的合成,而使情緒較穩定,維持專注和記憶力。更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通常生活作息不規律,而導致不良的睡眠品質,或時差等,建議可適當地補充與攝取,例如:豬肝、雞肝、牡蠣、海瓜子、蜆科等食物。

(4)富含菸鹼酸的食物:

通常若是長期缺乏菸鹼酸,恐致經常感到無力、鬱悶、或者焦慮。菸鹼酸是由色胺酸合成,所以體內缺少維他命B1、B2等,也會影響合成菸鹼酸。建議攝取例如:豬肝、牛肝、鮪魚、鯖魚、花生、糙米等,以及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2、B6,促使由蛋白質中的色胺酸合成為菸鹼酸,即食用雞蛋、肉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皆使體內菸鹼酸的維持均衡。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