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歡慶跨年如何維護健康?推薦3項保健方式

歡慶跨年如何維護健康?推薦3項保健方式_圖1

面對即將來臨的眾多跨年慶祝聚會與活動,室內的餐廳聚餐、戶外的演唱會、煙火秀表演等,總是吸引大量的人潮前往參加,然而在跨年活動往返途中,總免不了遇到交通壅塞、入夜的低溫,或需久坐甚至久站等問題,為了避免影響歡慶跨年的興緻,建議可先提前做好下列幾項預防保健,維護健康又免憂掃興,讓您歡慶跨年更加安心自在! 

確實做好防寒衣物準備,禦寒保暖免受凍

今年的跨年前夕恰巧是周日,許多人都是一早出門聚餐慶祝,期待夜晚倒數活動的來臨,雖然周一的氣象預報顯示溫度回溫,但週日的氣溫仍屬偏低的情況下,為預防跨年夜可能來臨的低溫,建議周日早上出門時,預備攜帶防風保暖的外套、口罩,或是毛料圍巾、帽子、手套等,以避免夜間的冷空氣導致頭痛、咳嗽或其他身體不適。另外,若是選擇在KTV、餐廳等室內慶祝跨年,可以輕便毛衣搭配防風外套,機動性調整衣物避免外出活動時遇寒受凍。 

注意隱形眼鏡配戴時間,及個人衛生清潔

跨年時不論是盛裝打扮或是為了換造型,選擇配戴透明的隱形眼鏡或有色的放大片,除了注意選購自合格的通路,以及挑選有保障的製造來源標示,更應節制配戴的總時數,例如:透明的隱形眼鏡,建議配戴時數每日不宜超過8小時,而有顏色的隱形鏡片,建議配戴時數每日不宜超過4小時。另外,配戴過程若有出現眼睛不適,例如:發癢或紅腫等,也應盡速取下更換配戴一般眼鏡,然後盡快就醫檢查,避免危害視力健康。特別提醒愛美的女性,若有加強眼妝、或戴假睫毛等,跨年活動結束後應即時加強個人的衛生清潔,避免超時的妝容,引起臉部肌膚或眼部周圍的不適,大大影響肌膚健康。

避免連續久坐或久站,搭配簡易伸展動作放鬆肌肉

跨年當晚的交通總是大壅塞,不論是前往觀看煙火秀、演唱會等民眾,或是計畫趁著跨年連續假期開車出遊等,可能免不了久坐或久站的情況,除了適時休息替換姿勢,例如:開車族可至休息站走動或上廁所、久站的人可找便利商店坐著小歇一下,以避免連續長時間維持久坐或久站,導致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身體痠痛不適的情況。另外,適時搭配簡易的伸展動作,例如:輕微扭轉腳踝、擺動小腿等,皆能適時舒緩下肢的不適,讓您參與跨年活動更加歡樂無虞,不讓跨年後的疲憊不適影響迎接新年的好心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