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圍」越大恐危害健康?3項正確的維持腰圍方式

「腰圍」越大恐危害健康?3項正確的維持腰圍方式_圖1

農曆新年前各個公司行號為了犒賞辛勤的員工們,免不了舉辦部門聚餐或年終尾牙等,餐宴上豐盛的美食及可口佳餚,額外形成外食族的健康的負擔,若加上長時間的久坐或平日缺乏運動,更容易累積過多的熱量,造成「腰圍」日益增長,不但外觀身材改變且體內的代謝恐生異常,因此,如何才能正確的維持腰圍,避免影響體內正常代謝運作,下列幾項說明維持腰圍的正確方法,提供參考,讓您保持正常腰圍維護健康,免擔憂腰圍過大造成代謝異常。

 

調整用餐順序,挑選低油烹煮的食物,注意維持健康好腰圍

依據國健署建議,男性正常腰圍應小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正常腰圍應小於或等於80公分,應注意自身腰圍是否超出建議範圍,超出建議範圍越多,罹患代謝異常性疾病的機率將提高。建議可先從日常飲食習慣進行調整,用餐前半小時,飲用300500ml溫水,用餐順序湯>>>(主食),並選擇蒸煮清炒的菜色,減少攝入過多油脂,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增加。

 適時起身走動,避免長時間的久坐或久臥

經常起身走動或規律運動,更能促進體內代謝正常運作,因此,建議盡量避免長時間的久坐不動,上班族可趁著上廁所時做些簡單的伸展動作,若因家庭工作繁忙,無法安排固定時段做運動,建議調整日常習慣,增加運動機會,例如:步行上樓減少搭電梯、通勤時用短距離的步行替代搭車,每日只要30分鐘的運動,加上休假時進行戶外運動,更能維持正常腰圍,保持健康遠離代謝異常問題。

 

培養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且持續追蹤


日常生活中應建立良好的健康習慣,例如:避免過於頻繁的熬夜、超時工作等,讓生活作息的時間盡量正常,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讓身體修護更新,並且調整吸菸或過量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以不吸菸、小酌與正確飲食和規律運動為目標。建議每一年至少安排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若發現異常的數值,建議每半年持續檢查追蹤;平日可自行量測血壓或血糖等數值,建議定時紀錄與追蹤變化,當發現量測數值異常或感到身體不適時,應該盡速就醫並將異常數值提供給專業的醫師,趁早發現及早治療,免於疾病危害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