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初四執行收心操~新年開工、開學神氣旺

初四執行收心操~新年開工、開學神氣旺_圖1

農曆新年假期,每天追劇、上線打怪、麻將打牌熬夜到天亮,或是吃飽睡睡飽吃,一天睡上十幾個鐘頭,導致身體生理時鐘作息大亂。當新年六天連假來到初四的時候,心想著再休一天假,就要開始回歸正常的生活節奏,認真上班工作、專心讀書考試,這時開工、開學症候群便蠢蠢欲動,出現頭痛、全身痠痛、腹瀉、無精打采、食慾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憂鬱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拒絕上班、上學!究竟該如何在初四的時候,預備好開工、開學的身心狀態,下列將提供幾項建議,讓開工、開學症候群Let it goLet it go~~

初四收心操,喜迎新年好心情

收心操四部曲:

(一)   調整作息早睡早起:春節假期日上三竿不起床的習慣,在年初四的時候,要調整成平日上班的作息時間,安排12點以前就寢,即使因為生理時鐘混亂緣故,沒有睡意,也可以閉目養神休息,讓大腦神經、精神進入安定的狀態,有助於減少開工、開學症候群的焦慮、憂鬱、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二)   清淡飲食身心無負擔:年節期間大魚大肉攏總來、零食點心不離手、酒品飲料開懷飲,建議從年初四開始,調整飲食的習慣,以清爽好消化、高纖順暢無負擔為主,例如:以優格、水果作為三餐中的一餐,有助於腸胃清爽、身體輕盈,身體舒服了,心情也跟著舒暢,情緒上也比較穩定、收心,腹瀉的問題也可以跟著改善,一舉數得。

(三)   動次動次舒活筋骨:連假期間當了四五天的懶骨頭、沙發馬鈴薯、通宵麻將咖,全身的肌肉、筋骨緊繃無力,造成肩頸、腰、背的不適,這時候可以進行一些簡易筋骨舒活操,幫助身體放鬆,減少頭痛、全身痠痛。

筋骨舒活操:

A.         腹部按摩好處多:腹部有多條經脈,例如:任脈、胃經、脾經、腎經,或坐或站的狀態下,利用雙手或是按摩小物(美體刷、筋絡按摩球)在腹部畫圓式的揉壓,將卡住的氣結或筋結推散,有助於消化的順暢,並且幫助全身的氣血循環。

B.          抬頭挺胸立定操:兩腿打開約肩寬,雙手置於背後,兩手十指交叉握緊,雙臂夾緊,肩胛骨上舉,上舉至自身所能達到的最高處,挺胸立腰維持30秒,放鬆還原。

(四)   充實專業輕打掃:為調整讀書、工作的專心狀態,建議可在睡前閱讀新學期的參考書、產業相關知識的書籍,有助於增加讀書、上班的專注力,另外,學生可以藉由整理書桌,上班族整理工作資料,讓自己盡快調整成開學、開工衝刺模式,免憂開工、開學症候群的騷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