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拆除腦中不定時炸彈 治療顱內動靜脈畸形新利器

拆除腦中不定時炸彈 治療顱內動靜脈畸形新利器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 徐鵬偉、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白冰清

27歲張小姐,某天上班時突感受到爆炸性頭痛、伴隨著劇烈嘔吐,下一秒就失去意識了,等到醒來時,人已經在醫院急診室。經過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在她左側深層大腦發現了中風血塊,經過進一步血管攝影檢查,發現了直徑將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此次破裂出血,造成張小姐右側神經壓迫,導致肢體無力和麻木現象。

經過治療團隊的審慎評估後,因病灶大小超過傳統光子刀3公分的治療限制,故接受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2年後追蹤顯示,動靜脈畸形已經完全治癒,同時肢體神經功能也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林口長庚腫瘤神經外科主任徐鵬偉表示,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為0.14%,約有3萬罹病人口數;它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的主要原因。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最糟的狀況是腦部出血,若沒有加以治療,每年約有2~4%破裂出血的機率;而一旦破裂出血,會造成10%的死亡率,倖存者中也有30~50%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中風。

臨床上病人常出現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等症狀。動靜脈畸形的出血難以預測且易反覆發生,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出血性中風,因此,當診斷為動靜脈畸形後,建議積極治療。徐鵬偉說,動靜脈畸形若曾出血而未加以治療,則後續再次出血的風險也會提高。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白冰清表示,目前的治療方式,除了開顱手術直接切除病灶、血管內導管療法栓塞住病變,另一選擇即是立體定位的放射線手術。

其中,放射線手術又可分為光子刀及質子刀。光子刀,如諾利刀(Novalis)、伽瑪刀(Gamma knife)、銳速刀(RapidArcs)、螺旋刀(tomotherapy)、電腦刀(Cyberknife)等,到目前對於動靜脈畸形皆有相近的治療結果。然而如果動靜脈畸形的大小超過3公分,則不適合使用傳統光子刀進行治療。

白冰清說明,質子刀是目前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之一,除了具有跟光子刀相同的優點:非侵入性治療、精準治療的優點外,還有物理劑量集中的特性,即在於非治療區域的放射線可大幅降低。

當質子射束進入人體時,一直到達腫瘤深度時才會完全釋放能量,且腫瘤後方或周邊完全不會受到放射線影響,可精準地治療、提高腫瘤破壞率,又能降低對週圍正常組織細胞的傷害影響。

對位於動靜脈畸形周邊的敏感腦組織,或者體積大小超過3公分,則可以給予足夠的治療劑量,以提高動靜脈畸形治療成功的機會,又不會增加治療後的神經損傷機率。

徐鵬偉建議,青壯年年齡層的民眾,如有突發的爆炸性頭痛,建議及早就醫診治,避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