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搭配新型態人工網膜 創造醫師病患雙贏局面!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搭配新型態人工網膜 創造醫師病患雙贏局面!_圖1

葉先生今年50歲,是一位麵攤的老板,經常在店內忙裡忙外,有時候又得搬些重物。在3年前因為雙側腹股溝疝氣,到外院接受過傳統式的疝氣修補手術。但經過沒多久,他的雙側腹股溝疝氣又凸了出來,也就是說疝氣又復發了。因為嫌麻煩,於是葉先生就不願意再去理會它,直接放棄治療。直到今年1月他看見阮綜合醫院的院刊,發現腹股溝疝氣有新式的治療方法全腹膜腔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於是他又重新燃起信心,到了阮綜合醫院求診。

到了泌尿科門診,經過蔡秉儒主任詳細的檢查及手術過程的解說後,這一次他選擇了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並且使用了最新一代無張力解剖型人工網膜。經過1個小時的手術後,把之前手術造成的沾黏分離開來,及把又凸出去的小腸、疝氣囊袋完整地拉回到腹腔內後,再舖上一張無張力解剖型人工網膜

這次的腹腔鏡手術不但傷口小,不留疤,術後疼痛也大大減小,隔天就出院,行走自若。經過了半年的追蹤,他的疝氣完全沒有再復發,而且他也十分滿意這次手術的過程及結果。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搭配新型態人工網膜 創造醫師病患雙贏局面!_圖2

é:最新一代無張力解剖型人工網膜,完整覆蓋整個疝氣可能發生區域。

腹股溝(鼠蹊)疝氣,也就是俗稱的「脫腸」。而手術是目前治癒疝氣唯一的方法。蔡主任表示,腹腔鏡式疝氣修補手術,跟傳統式的手術,最大的不同是: 傳統式是由外面切開皮膚,切開筋膜,剝開肌肉層,找到凸出來的疝氣囊,再把疝氣囊由外推回腹腔後,在肌肉層外舖上一張人工網膜,再將皮膚的傷口關閉。而腹腔鏡式手術,則是利用最先進的微創技術,用腹腔鏡由腹腔內將凸出去的疝氣囊及腸子,拉回腹腔,在腹腔內肌肉層內舖上一張無張力的人工網膜,過了大約7天後人體的組織會與人工網膜合為一體,以增加肌肉的力量並填補腹股溝缺口無力處。

因為腹膜前腔是左右連通的,因此兩側疝氣也可以同時經由原來同一組小傷口修補,不須像傳統手術要再增加額外的手術傷口。對於復發型的疝氣,則可以避開上一次手術沾黏的路徑,選擇腹腔鏡由腹腔內部修補,而且藉著腹腔鏡光學放大的效果,也令開刀視野更佳的清楚、安全。根據醫學文獻統計,腹腔鏡手術後,疝氣復發率較傳統手術更低,術後也沒有因疤痕導致的慢性局部疼痛及不舒服感的問題,故病患接受度相當高。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搭配新型態人工網膜 創造醫師病患雙贏局面!_圖3

é:腹腔鏡式手術與傳統疝氣手術傷口示意圖。

然而腹腔鏡手術也不是百分之百都會成功,蔡主任說影響腹腔鏡手術成功的關鍵在於:

一、        尋找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操刀。

二、        術中一定要把凸出去的疝氣囊找出來並拉回腹腔。

三、        把人工網膜舖設好,就像房子的裝潢一樣,每一項細節都不可忽視掉,才不會再復發而導致手術失敗。 

最後提醒大家,一但有疝氣症狀,務必及早前往門診接受醫師檢查,以免日後疝氣隨時間而逐漸變大、風險增加,而增加手術的難度。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搭配新型態人工網膜 創造醫師病患雙贏局面!_圖4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 泌尿科蔡秉儒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