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沒吃過『蘿蔔乾』,別說打過籃球!

沒吃過『蘿蔔乾』,別說打過籃球!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相信曾經打過籃球的民眾,對於吃『蘿蔔乾』一定不陌生,因此才會有一說法:《沒吃過『蘿蔔乾』,別說打過籃球!》,那究竟什麼是吃『蘿蔔乾』呢?

什麼是吃『蘿蔔乾』?

籃球運動除了帶球上籃、灌籃運球、蓋火鍋﹍等動作外,隊員間經常以「傳球」方式,將籃球交替到不同隊員手中除了在傳球以外,搶籃板或抄球的過程中,亦經常不小心發生手指吃『蘿蔔乾』的情況,其實手指吃『蘿蔔乾』即為-手指關節挫傷

手指關節挫傷大多發生在遠節指骨,一般通常是韌帶、關節囊或筋膜受傷,若是傷及骨骼,則屬於遠節指骨骨折,不屬於吃『蘿蔔乾』的範疇。這種創傷將導致指關節在皮膚下發生腫脹和出血,在受傷較輕微的狀況下,可能數天即可恢復,若受傷情況嚴重,則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可復原。指關節挫傷若不進行靜養或治療,受傷的指關節將可能影響日後手部的靈活性,並產生更嚴重傷害的風險。

手指關節挫傷症狀

手指關節挫傷最初的症狀是受傷後立即感到疼痛,並連帶影響手指周圍發生疼痛,而疼痛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受傷的嚴重度。

沒吃過『蘿蔔乾』,別說打過籃球!_圖2

關節疼痛和其他症狀,通常僅影響關節或手指,但在更嚴重的情況下,疼痛和腫脹現象,將會大幅擴散影響到其他部位。

沒吃過『蘿蔔乾』,別說打過籃球!_圖3

如果受傷症狀在數天後惡化或無減輕改善,請立即就醫,這可能是因為發生骨折或更嚴重的醫療問題。

沒吃過『蘿蔔乾』,別說打過籃球!_圖4

手指關節挫傷治療指南

手指關節挫傷治療前,會先照射X射線(X-ray),以排除骨折、斷骨或組織液蓄積等問題,如果挫傷輕微,醫生可能會建議以休息並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以減輕疼痛和腫脹,並每日持續冰敷 1520分鐘以減輕腫脹,另外抬高患部亦可減輕腫脹現象。如果情況需要,患處輔以支架或夾板以限制運動,避免不經意地動作或活動引起疼痛。

手指關節挫傷復健Tips

待醫師確認手指關節挫傷已完全復原,可依循醫師建議執行簡單的復健動作,下列提供二種簡單的居家復健法,供您參考。

居家復健法一:手指伸展

(1)      患部處的手平放在桌面,且掌心向下。

(2)      患部手指輕輕抬起,一直伸展到手指極限(動作請量力而為,不可求好心切,過度延伸恐造成拉傷)。

(3)      重複上述動作812次。

居家復健法二:手指抓毛巾

(1)      取一條方巾對折,平鋪於桌面。

(2)      患部處的手平放在方巾上,掌心向下,僅手指移動抓取,使方巾向掌心聚集,直至方巾充滿掌心,手部呈握拳狀。

(3)      慢慢伸直手指將方巾推回原處,使方巾再次平鋪於桌面。

(4)      重複上述動作812次。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