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非洲豬瘟肆虐,你需要知道更多!!

非洲豬瘟肆虐,你需要知道更多!!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群

非洲豬瘟的疫情居高不下,為了防堵有人私自帶疫情國家的肉品入境,政府進行嚴格盤查與開罰,一般民眾除了記得出入疫情國家不攜帶肉品外,還有什麼自保之道以及必須要知道的重要資訊呢?

非洲豬瘟的恐怖

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豬隻病毒疾病,也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陸生動物衛生法典明令需要進行通報的疾病,在家豬有近100%的高死亡率,目前沒有疫苗也沒有治療方法,因此造成全球畜牧業的高度恐慌,影響養豬產業甚鉅,不可不慎

非洲豬瘟的症狀與豬瘟相似,通常須經由實驗室進行病毒型分析方可確認,感染豬隻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振、嘔吐、腹瀉、活動力下降、發紺、流產、內出血、皮膚出血發紅(耳朵、側腹、腿部)等,經常出現猝死的情況,豬隻感染嚴重致命的病毒株一般在10天內死亡,感染輕度非洲豬瘟病毒株的死亡率較低,但仍在3070%之間,症狀包括體重減輕、間歇性發燒、呼吸道症狀、慢性皮膚潰瘍和關節炎;所幸非洲豬瘟不會影響人類,因此不會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

非洲豬瘟的傳染途徑

非洲豬瘟常見的傳染途徑包括:

(1)      健康豬隻與受感染的豬隻接觸,EX:自由放養的豬和野豬相互接觸。

(2)      健康豬隻吃到受感染豬隻的肉或肉類加工品,EX:廚餘、飼料。

(3)      健康豬隻接觸到受病毒污染的任何物品,EX:衣物、車輛和其他設備。

(4)      健康豬隻被具有傳染性的蜱叮咬。

非洲豬瘟的預防與控制

預防-由於目前沒有ASF疫苗,因此僅能以環境控制進行預防,例如:監控自疫情國家出入境之飛機、船隻,確實並妥善銷毀來自疫情國家的豬肉製品,另外需嚴防非法走私進口之生豬和豬肉製品。

疫情控制-早期發現並人道殺死受感染的豬隻,妥善處理屍體和排泄物、徹底清潔消毒、人員活動區域管制、監測疫情擴散情況、具傳染性蜱的流行病學監控、進行嚴格的農場生物安全管制措施等。

民眾如何吃得安心?

民以食為天,非洲豬瘟疫情爆發,民眾最關心的是會不會對食安造成什麼疑慮。ASF病毒非常耐寒,可以在非常寒冷和炎熱的環境中長期存活(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另外ASF在食物中經歷數月仍可保持傳染性(冷藏豬肉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甚至在乾燥或醃製的豬肉製品中也能存活,因此如果將受感染豬隻的未加熱食品或食物殘渣餵食給未感染的動物,就會造成傳染,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會全面防堵任何疫區國家豬肉製品流入境內的原因。

雖然ASF病毒對人類沒有危害或風險,但就像所有生肉一樣,也可能含有其他病原體,因此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建議,肉品應保持冷藏,並在烹飪前與其他食物分開製備,加熱時,肉品核心溫度應達到攝氏70度或更高的溫度至少兩分鐘,以確保吃的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