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病看醫生 用藥問藥師

有病看醫生 用藥問藥師_圖1

作者/藥師 許嘉紋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藥師、藥師,我剛剛領到這家醫院的藥,幫我看看和AC兩家醫院開的藥可不可以一起吃;藥師,我有在吃紅麴、鈣片、綜合維他命,跟今天開的藥會有衝突嗎;藥師,我在開貨車,這些藥會想睡覺嗎……。」

現代人越來越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也似乎開始明白多重用藥、重複用藥、副作用或交互作用等現象對身體的影響或傷害,而開始主動詢問藥師關於藥品的相關問題。

一份調查2千多位全國民眾針對「民眾接受藥師服務經驗」新出爐的民調結果顯示,有40.5%的民眾,最常從藥師獲得正確藥品資訊,多於從醫師端的26%47%民眾表示若有藥物問題最想諮詢的專業醫療人員為藥師;97%受訪民眾理解,醫師專業養成在診察治療、開立處方箋,而藥師負責調劑處方,並把關處方等等與藥物有關的任務。食藥署之前公布國人用藥行為調查,民眾在用藥、購藥時,會諮詢藥師的比例,也從103年的3成,成長到104年的4成。由上述數據顯示,我國民眾已經漸漸能區分醫師與藥師在專業技能養成上的差異。

維基百科對藥師的敘述,就是「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而專業人員,「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及訓練,並有經專業認證的考試,獲得合格證書或執照」。

藥師,在藥學領域專業養成內容,包含藥理學、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物分析、藥物動力學、生藥學、臨床藥學、藥事管理學科等(另包含中藥相關課程修習,如中藥、方劑概論等),完整的藥物科學訓練,如同一種藥品,從無到有在合成、製造,以及它的化學結構、藥品特性、藥理作用,還包含藥品進入人體之後的連串反應如吸收、分佈、代謝、排泄等身體奇妙旅行的大小故事,都是藥師的養成教育。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署給付醫療院所在被保險民眾的就醫費用明細中,明確區分診察費與藥事服務費項目。診察費是針對醫師親自為病人診察的給付,而藥事服務費僅能付給有藥師(生)親自執行調劑業務的醫事機構,以維護病人用藥權益。

看病找醫生、用藥問藥師是專業至上的現今社會,逐漸形成的趨勢。因為民眾認同經由藥師服務,能獲得比較多藥品解說的時間與知識,也因為多一層處方的把關與藥師親自調劑,服用上感覺更安心安全。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有病看醫生 用藥問藥師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