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來勢洶洶!安心過好年最強對策

流感來勢洶洶!安心過好年最強對策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成大醫學院副教授兼主治醫師 吳至行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1月中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較1月初升6.2%,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而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肺炎,也已經連續兩年為國人死亡十大死因第三名!

由於流感病毒是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可於人潮擁擠處快速傳播,亦容易隨著旅遊、社交等活動,而加速疾病散播。而農曆年期間大眾南來北往,有利於病菌傳散,每年1~2月因逢流感流行高峰期間,返鄉人潮南來北往,疫情也可能隨著感染者的活動而擴散至各處,應多加留意與預防。

因此,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呼籲,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心情愉快之外,也應該依照醫囑接種疫苗,做好健康預防工作,才能安心過好年!

成大醫學院副教授兼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病速度快,會出現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痊癒時間約需12週才能完全恢復,且容易引發併發症,嚴重甚至導致死亡。

吳至行進一步說明,得到流感後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的感染,其中常見的肺炎,就是因為下呼吸道受到所致,這也代表著流感病毒突破了身體保護關卡,產生的極大破壞力,將嚴重影響呼吸功能。

若此時患者本身有慢性疾病,罹患肺炎恐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大幅提高死亡率。據研究指出,流感住院患者中,併發肺炎者的死亡風險為沒有併發肺炎者的4.5倍。

流感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經常無法有規律作息,建議平時應維持身心愉悅,營養均衡、增加體能活動維持及提升免疫力。此外,吳至行指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而欲預防流感併發的肺炎重症,建議同時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強化體內抗體、提昇免疫力。

吳至行提醒,雖然疫苗產生之抗體通常需要約12週的時間,但民眾不應侷限於時間點,擔心「來不及」預防而未有積極作為,應該即刻行動來落實自我保護。

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平時應注意維持手部清潔,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所謂「病從口入」,咳嗽或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更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生病時應在家休養,儘量不要外出趴趴走,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避免成為疾病傳播者;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平時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以維護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