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緒疾病的「補充療法」

情緒疾病的「補充療法」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汪小姐(化名)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辛苦地考上高考,在公家機關上班才沒幾年,就因業務分配的問題導致和同事不睦,漸漸的被同事孤立起來,連直屬長官也視若無睹,讓她整個人開始胸悶、心悸、肩頸痠痛、腸胃不適,甚至不斷的自怨自艾,埋怨自己為何當初要辛苦走上這條路。

食不下嚥的她日益消瘦起來,而兩眼掛著的黑眼圈,讓人一眼望去就知道她晚上應該難以成眠。某天夜裡,汪小姐被心急如焚的家人發現獨自一人在大廈頂樓徘徊,於是隔日便由家人陪同來到診間。

她邊哭邊訴苦:「為什麼那麼不公平,我的辛苦值得嗎?為什麼只有我被霸凌…」

除了讓她有些時間宣洩外,我也關心她身體的不舒服:「妳看妳胸悶、心悸、黑眼圈什麼的,連身體都在替妳叫屈了,真的得好好讓我幫幫妳」。

「所以你能怎麼幫我?難道你能叫長官公平點嗎?」她的無奈與委屈全寫在臉上。

「我們的經驗是,類似這樣受到外在過大壓力的狀況,管理情緒的大腦和神經系統會變得很不聽話,這個時候想要想出好方法面對問題就更難了」。我繼續說:「所以得看如何先穩住自己。自己這邊畢竟是比較好掌握的」 。

當然,情緒或壓力疾病的治療,不單單是藥物治療,其他如生活作息的安排、尋找適合舒壓管道、適時休養、足夠的營養等,都能讓大腦與神經系統穩定下來。

在我的安撫說明下,她稍微平靜了些,對於非藥物的治療她表示願意嘗試,至於藥物治療,則有些猶豫。

「我聽人家說,一旦吃藥就不能停,我不要被藥物控制」,汪小姐面有難色。

「一輩子吃藥,不是治療的唯一準則。就像骨折需要石膏好等待骨頭復原一樣,有時候我們會暫時接受一些醫療上的幫忙,讓腦子復元。有些人因為病情之故,不得已只能長期服藥,而妳的狀況,目前我不認為有長期吃藥的必要」。

「所以醫師你說吃藥有可能不用吃太久?」

「醫學上的一個觀點是,過大壓力導致的情緒障礙,腦部情緒中樞的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功能就會不足。我想提供的治療就像一種『補充療法』,正如口角炎是缺少維生素B2,盡快補充B2就會盡快改善;妳的狀況我幫妳補充一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就能盡快好起來。而日後飲食正常,就不用補B2;所以情緒調節的功能若恢復,以後也不見得需要一直吃藥的」。

透過耐心的解釋,汪小姐似乎可以接受我的說明。治療一段時間後,症狀明顯改善了很多,整個人也神清氣爽起來。而同時替她安排的心理治療療程,也在恢復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此同時,藥物也順著簡化,並開始介入預防復發的策略。

相信汪小姐若能因這次的事件而有所學習,讓自己藉此懂得照顧自己的方式,就離斷藥之日不遠矣。

情緒疾病的「補充療法」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