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福問題難以啟齒?性諮商師傳授治療早洩秘訣

性福問題難以啟齒?性諮商師傳授治療早洩秘訣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荷光性諮商中心所長、諮商心理師暨性諮商師 呂嘉惠

早洩對於心理影響極大,導致男女雙方都無法敞開心胸暢談的原因是,女性擔心傷害男性自尊,男人則怕與性無能畫等號;但兩人內心更焦慮的是,男生早洩是否是健康出了問題?未能滿足伴侶是否會影響感情?

對此,荷光性諮商中心所長呂嘉惠表示,兩人應該共同面對早洩問題,攜手突破困境,往幸福大道邁進。除了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更是治療的重要環節,其中伴侶也扮演關鍵角色,雙方應把握「五要四不做」,幸福才能盡早來到!

五要

1.「要」尋求資源:透過書籍、醫療與性心理諮商的評估與諮詢,了解彼此生理與心理狀況,避免陷入早洩迷思困境。要知道,早洩是非常常見的問題,只要積極治療就能改善,無須視為不治之症,徒增心理壓力。

2.「要」真誠面對:早洩傷害男性性自尊,使他更顯焦慮;伴侶更不應該指責伴侶,給予莫大壓力,而讓婚姻崩壞。但只要真誠對待彼此,適時的雙向溝通,就能攜手創造合作契機,有助於改善早洩困擾。

3.「要」互相理解:男女雙方都應放下男性面子和責任歸咎,給彼此傾聽的時間來緩解性壓力,雙方在不帶性暗示的狀態下,營造放鬆、安撫彼此的身體互動,並說出彼此的焦慮,保持親密連結。如女性通常會擔心另一半健康出問題,而男性則擔心被伴侶瞧不起。

4.「要」一同就醫:女性的支持與接納,能協助男性不為了性自尊而防衛、退縮、拒絕,應共同合作面對困境,跨出就醫第一步。建議應敞開心胸談論解決方案,別私下背著伴侶尋求偏方,被揭穿後恐導致感情破裂。

5.「要」耐心堅持:進行早洩療程的同時,可嘗試以其他方式達成雙方維持親密與性滿足的方法,讓性生活不受早洩阻礙,也能提高雙方對藥物治療的耐心。

四不做

1.「不」要道聽塗說:性表現是生理心理、個人狀態與文化因素交互影響的總和。錯誤資訊、迷思與壯陽秘方,往往是讓問題更加複雜的原因。曾有案例,就因妻子為了幫助丈夫改善早洩,使用壯陽偏方,反而使老公大過敏,因而引起爭執糾紛。

2.「不」要懷疑逃避:若無法真誠面對,而是彼此產生的猜測、懷疑、逃避會失去一同成長的機會。

3.「不」要批評攻擊:性是需要大量開放自己才能真正享受的行為,將挫折情緒以負面的方式表達,會惡化彼此關係、讓性變得更加困難。

4.「不」要歸咎對方:雙方一起學習維護伴侶關係和性關係,若一再怪罪對方,將造成負面情緒,不利「關係」也就不利於「性」。

最後,呂嘉惠強調,伴侶是協助男性解決早洩問題的重要推手,除了藥物治療與心理輔導,能有效改善早洩困境。別忘了,「唯有愛才是療癒性自尊最好方式」,她笑著再次強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