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臉部肌膚局部鬆弛老化 微創拉皮該做上臉拉皮、中臉拉皮還是下臉拉皮?

臉部肌膚局部鬆弛老化 微創拉皮該做上臉拉皮、中臉拉皮還是下臉拉皮?_圖1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作者/劉致明醫師

肌膚抗老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近幾年拉皮療程琳瑯滿目,隨著醫學美容技術的精進,過去被認為恢復期長、傷口明顯的拉皮手術,也逐漸受愈來愈多人青睞。整形外科劉致明醫師表示,現今的拉皮手術強調微創拉皮,以局部拉皮為主,分為上臉拉皮、中臉拉皮及下臉拉皮,不只縮短難熬的恢復期,傷口也會藏在不明顯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手術效果比電波拉皮、音波拉皮更加持久。

上臉拉皮

上臉拉皮包含前額拉皮及提眉手術,主要針對前額因肌膚老化所導致的眼尾下垂、眉毛下垂、抬頭紋及眉間紋做調整,若是有大眼袋,也可以合併眼袋手術一同施作。上臉拉皮將鬆弛的前額皮膚及皮下筋膜、各層軟組織剝離之後拉緊,在切除多餘的頭皮之後,縫合各層的組織即可完成手術,而手術傷口將隱藏於髮際線內,會隨著時間疤痕逐漸淡化。

中臉拉皮

中臉拉皮的手術範圍是雙頰及鼻唇間,改善雙頰因脂肪下垂的皮膚鬆弛,以及鼻唇間的法令紋。此外,一般中臉部位可能同時伴隨著局部凹陷的問題,建議可視狀況透過脂肪填補的方式來增加豐潤飽滿度,如此視覺效果將會更佳,舉凡淚溝、蘋果肌、法令紋填補等等,都是常見的補脂部位。

下臉拉皮

下臉拉皮則是改善臉部、頸部肌膚老化的問題,包含嘴邊肉、嘴角下垂、下頷鬆垮、下巴及頸部的鬆弛與紋路,像令人困擾的火雞脖子和木偶紋便是屬於下臉拉皮的範圍之一;而如果下巴及臉部因脂肪堆積產生贅肉,也可以合併抽脂手術取脂,讓臉部輪廓更加明顯。

如今的拉皮手術可以視客人的需求調整手術部位,有局部鬆弛困擾的民眾,便可選擇局部拉皮做改善,然而,劉致明醫師提醒,微創拉皮手術是在皮膚表面切一道切口,切除多餘的皮膚並拉緊肌膚筋膜層(SMAS),所以術後疤痕不可避免,僅能藏在不明顯處,而疤痕的淡化速度會隨個人體質有差異,因此術前務必與專業醫師溝通,確認手術細節及風險,才能降低手術不滿意的機率。

臉部肌膚局部鬆弛老化 微創拉皮該做上臉拉皮、中臉拉皮還是下臉拉皮?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