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藍唇妝」跟流行 小心!可能肺動脈高壓已上身

「藍唇妝」跟流行 小心!可能肺動脈高壓已上身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 吳懿哲、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吳書豪

19歲史舒允是名甲組籃球選手,一年多前因腳踝受傷就醫,當時雙唇發藍、一直喘,原以為是體力不濟,檢查後意外發現罹患慢性肺栓塞而引發肺高壓。轉至肺動脈高壓門診,接受完整評估及治療後,現已恢復練習與下場比賽了。

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懿哲表示,「一直喘」是肺動脈高壓患者求診時最常出現的主述,或是唇色出現時尚藍唇妝般,都可能是罹患「肺動脈高壓」,嚴重可能致命。

肺動脈高壓分為,原發性肺高壓,其發生率低,每百萬人中只有610人,以女性居多,為罕見疾病;以及其他原因造成的次發性肺高壓,包括慢性肺栓塞、左心室衰竭、先天免疫不全感染或其他不明原因。

肺動脈高壓是肺動脈血管壓力過高,血管管徑狹窄、血流阻力升高,使供應血流到肺動脈的右心室需要更加用力的收縮,才能把血液從右心室送到肺動脈;而右心室因長期過量負荷而逐漸擴大、左心室也因長期缺氧而功能不彰。

患者剛開始通常只覺得體力不如從前,稍微動一下就累,或走一小段路就會喘,運動時呼吸困難或運動耐受度變差等。其他常見的症狀,如胸痛、頭暈、乾咳、水腫、唇色變藍等,因而又稱為「藍唇病」。

吳懿哲指出,因肺動脈高壓的症狀不明顯,與其他疾病類似,很難第一時間發現,平均須花費23年後才能確診。但在沒有任何治療的情況下,該病可能在短短三年內就奪走病人的性命,若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提高存活率。

吳懿哲提醒,與一般疾病不同的是,肺動脈高壓須經過複雜的評估與治療,國內外治療指引皆建議需要一個完整醫療團隊共同合作,而馬偕醫院肺動脈高壓團隊成立多年,在醫療人員努力下,已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壽命。

肺動脈高壓病友旅遊行不行?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書豪表示,若病友有國內外旅行的規劃,提醒先於門診與主治醫師確認目前病況是否穩定,旅途中記得與醫療團隊群組保持密切聯繫、預備充足藥物並隨身攜帶、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並保持活動、目的地的海拔愈高愈需注意等,自然能玩的平安開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